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研習高分子材料FTIR之試驗技術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44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高分子材料FTIR之試驗技術研究#
報告名稱: 研習高分子材料FTIR之試驗技術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103441_480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9/12
報告書頁數: 7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91/06/08 至 91/07/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勝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第六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自從1846年第一種人工合成的高分子聚合物發現之後,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技術與種類即逐漸開始發展,包括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低密度聚乙烯(LDP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聚碳酸酯(PC)等泛用及工程塑膠被迅速地開發及應用,任何材料的性質都會因所處環境的溫度改變而產生相對應的變化,此種效應對於由單體組成,而形成重複單位的鏈狀結構的高分子材料,影響尤其明顯。例如高分子材料在玻璃轉移溫度(Tg)以下的分子鏈段落的轉動與振動,到玻璃轉移溫度(Tg)以上分子鏈相互之間的滑動與移動,此因高分子材料於吸收熱能之後,分子動能增加造成對分子結構影響所展現的結果。決定高分子聚合物用途的重要因素,如物性(機械性質)、化性(對溶劑等之環境抵抗性)、加工性或電氣性質(介電性)等,均與其受熱歷史有極大關聯性,例如熱塑性(Thermo-Plastic)高分子材料受熱至某溫度區域即易因軟化,而失去其機械強度,而熱固性(Thermo-Setting)高分子材料,當受熱至其耐熱極限時,即會因劣化而失去其原有的物性。因此高分子材料的特性評估,對於高分子聚合物受熱後所產生的影響及研究,顯得相當重要。由於高分子聚合物的分子結構對於吸取熱能後所產生的振動、移滑動甚至於裂解等效應都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各種以應力或溫度改變為基礎,而用來探討高分子聚合物材料結構與特性的分析技術,即廣被發展及應用。紅外光吸收光譜法為分析高分子材料的重要工具,由累積已知官能基圖譜的特殊吸收頻率,得以判斷高分子材料的組成以及受熱後組成與分子結構所產生之變化。這些相關的檢測技術為高分子試驗室發展的重點之一,並能將檢測數據提供業界作為產品的技術研究開發之用,為瞭解目前該類檢測技術發展的現況,此次的實習流程是以該二類的檢測技術為主。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高分子聚合物(Polymer),熱重量分析儀(TGA),微差掃瞄熱卡計(DSC),傅立葉紅外光光譜儀(FT-IR),玻璃轉移溫度(Tg)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標準檢驗
施政分類: 標準檢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