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消防署

赴美國研習火災原因調查及鑑定新知工作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0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研習火災原因調查及鑑定新知工作報告#
報告名稱: 赴美國研習火災原因調查及鑑定新知工作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3017_466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7/15
報告書頁數: 6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消防署 http://www.nfa.gov.tw
出國期間: 90/11/05 至 90/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靜茹 內政部消防署 火災調查組 技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縱火案件頻傳且於每年火災案件中佔有相當比例,從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年當中,人為縱火案件由四九三件增加至一一二○件,於十年內增加二倍以上,比例亦從每年六、七﹪逐漸上升至八、一﹪;其中尤以都市地區為甚,實因建築物的密集、高層化與大型化及各種裝潢材料的普遍使用,再加上社會繁榮進步急速,才會使得少數面臨社會文化變遷適應困難者、失意者,甚至許多為詐領保險金,做出如台北市神話世界KTV、天龍三溫暖、論情西餐廳、卡爾登理容院,快樂頌卡拉KTV、台北市晴光市場、新竹市夜歸人KTV等大火,再加上本(九十)年年初連續性汽、機車縱火,僅單高雄市一月至二月間即有四十多件之案件發生,均為造成相當多之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案件,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因此縱火在我國已成不可忽視之大問題。縱火案件之起訴需要靠正確之起火處研判、證物採集及鑑析而縱火案件中使用促燃劑協助快速縱火燃燒的案例特別多,故如何快速及有效率之鑑析是非常重要的;而美國在證物鑑析上已成為全世界之圭臬,因此至該國學習更先進及收集彙整更多之相關資料,必能提昇本署目前證物鑑定操作技術及增進更多之鑑析新知。另國內目前有些火災其因爆裂物是因爆裂物所引起且造成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更甚一般火災,故了解爆裂物鑑析為本次學習之另一目的;于美國九月初發生震驚全世界駭人聽聞的九一一恐怖事件,其造成紐約世貿大樓之倒塌,及多起之飛機劫機與爆炸事件,相信該國對爆裂物之鑑析勢必有更進一步之了解及體認,故至該國學習爆裂物分析勢必能獲得最新之技術及資訊。故本次前往美國紐約、波士頓地區鑑識科學化驗室及康乃迪克州、喬治亞州、阿拉巴馬州州立刑事鑑識實驗室及美國煙酒槍枝管制局(ATF),主要為更深入了解各實驗室縱火促燃劑跡證分析與本署目前有何差異性並實地參觀及學習其操作之特殊技巧;另更進一部學習爆裂物之分析以及參訪其他刑事鑑識之相關跡證分析,包括文書鑑定、DNA分析。除此之外更參觀消防局及至縱火偵查犬學校了解其訓練之過程。本次一個月之參訪及學習受益良多,將所得之心得應用於本署火災調查組,相信必定更強化火災調查能力及鑑定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消防,火災調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警政
施政分類: 警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