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財政部

考察英國、荷蘭、德國、捷克物流業務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280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英國、荷蘭、德國、捷克物流業務報告#
報告名稱: 考察英國、荷蘭、德國、捷克物流業務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2801_458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7/12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 http://www.mof.gov.tw
出國期間: 91/05/25 至 91/06/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詹光瑞 財政部 關政司 副司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考察目的 財政部為因應國際物流業務之發展趨勢,派員參加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所組「二○○二年歐洲設立行銷據點暨運籌管理策略聯盟團」考察有關物流業務之相關事宜。二、考察過程1.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參訪英國倫敦三家物流公司,並與業者舉行研討會。2.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二日參訪荷蘭鹿特丹四家物流公司,並與業者舉行研討會。3. 六月三日至四日參訪德國杜塞道夫六家物流公司,並與業者舉行研討會。4. 六月五日參訪德國漢堡三家物流公司。5. 六月六日至七日參訪捷克二家物流公司,並與業者舉行座談。三、考察心得1. 物流範圍包括進料、生產、倉儲、通關、配銷、運輸、退貨回收及金流等層面。2. 供應鏈管理,就是一條貫穿在消費者、零售商、製造商及供應商之間的運輸鏈。3. 加值物流服務即是結合物流與簡單加工服務。4. 為了因應全球物流與電子商務之市場需求,將由傳統的倉儲提供或貨物運輸轉型為專業的物流服務。5. 網際網路將為物流業帶來重大影響。四、建議事項1. 我國物流公司除與國際物流公司加強合作外,應積極發展資訊系統。2. 應積極設置物流園區。3. 物流中心核准登記之資本額如予放寬,可採分級制,給予不同待遇。4. 我國物流業務應朝向國際整合型、加值型物流發展。5. 外貿協會舉辦之活動,財政部宜積極參與。6. 貨品之物流牽涉層面廣,通關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建議財政部指定專人深入研究國際物流的運作及未來發展趨勢。7. 為期達到物流業加值服務的目的,宜允許大型機器從事重整及必要之加工。8. 網際網路報關將是世界潮流,建議財政部仿照通關自動化規劃推動模式,成立專案規劃推動小組,早日與世界潮流接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捷克;德國;荷蘭;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物流,物流中心,供應鏈管理,加值物流服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關稅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