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博物館展覽的規劃與呈現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18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博物館展覽的規劃與呈現#
報告名稱: 博物館展覽的規劃與呈現
電子全文檔: C09101803_430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2/31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http://www.cca.gov.tw/
出國期間: 90/07/01 至 90/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余佩瑾 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覽組 助理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展覽是博物館與民眾之間的橋樑以及對話的窗口。博物館定期更換展示,或者舉辦年度特展,透過展品的陳列、佈置,博物館的收藏可以輪流與世人見面,博物館人員對文物的研究心得也可以藉由展覽推廣出去。文物是文明遣產的一部分,代表著歷史、藝術的結晶,每一件作品的背後可能存在著一個文化的面向,也可以反映出一個技術的創新,這些文物保存在博物館的庫房中,惟有經由展覽的選件及與相關主題的搭配,民眾才有機會認識它們。今天,博物館已成為開放式的公共空間,民眾前往博物館參觀,除了享受博物館提供的各項硬體設施之外,更希望借助博物館展覽所傳達的訊息,來提昇個人的文化素養。作為一個博物館工作者,定期要參與策展的工作,對於展覽始終抱持著一份美好的理想,以為一個成功的展示,不僅可以引領人們馳騁於藝術的殿堂,感受典雅的視覺經驗。展覽所造成的影響,也可以激發出人們研究某一類藝術品的興趣,或是間接的培養出藝術史的學者。無論是什麼?博物館開門的一天,展覽的呈現也必然要存在。基於此,本文旨在透過特展的規劃與呈現,來說明展覽在博物館扮演的角色。並以美國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的特展「Worshiping the Ancestors-Chinese Commemorative Portraits」(此展覽的中文標題或可翻譯成:慎終追遠-中國祖先肖像畫展)為例,說明籌展的步驟和可能面臨的問題。最重要的,一個以內容掛帥的研究展,轉化成陳列室的特展之際,必須以一般民眾為考量,因此如何從中搭配相關的文物,以說出展覽的主題。同時如何藉由專業的展場設計,去營造觀看的氣氛,以吸引民眾,讓觀眾看展的同時也能夠吸取文新知,應該是博物館策展人企圖連結研究與展覽,推廣藝術史教育之館,特別值得思考的方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美國,博物館,展覽規劃與呈現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