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新聞局

赴美國奧瑞崗大學語文進修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01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奧瑞崗大學語文進修報告#
報告名稱: 赴美國奧瑞崗大學語文進修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0112_368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2/18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90/03/28 至 90/12/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淑滿 行政院新聞局 三等新聞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出國進修的目的,主要係充實英文寫作及表達能力,並就業務所需,就近瞭解美國有線電視的發展歷史。個人於九十年三月二十八日出國,赴美國奧瑞崗大學作為期八個月語文進修。奧瑞崗大學位於美國西岸奧瑞崗州尤金市(Eugene),該市為一大學城,人口約16萬,全市綠意盎然,擁有100座市立公園,250哩的自行車小徑。奧瑞崗大學創立於1876年,計有建築與藝術、文學、教育、商學、新聞及傳播、法律、音樂等七個科系,截至2000年共有177,735人自該校畢業。該校是所年逾百年且多元化的大學。個人於春季入學後,歷經夏、秋二季共三個學期(quarter)。其間依個人旨趣及需求,選讀新聞及傳播學系所開之新聞人員寫作文法、新聞英文、口語學術討論技巧(oral academic discourse)、文章賞析與寫作等課程,此外,並就業務所需選讀電腦網路課程。此外並於課餘時間,就業務所需及個人興趣,研讀有關美國有線電視科技及發展過程相關資料。此次的語言進修,不同於以往,過去本局薦派人員赴美語文進修,係進入大學附設之語言中心選修該中心所開課程,此次首開先例,將進修人員安排進入大學部選修大學課程,讓進修人員於增強英語能力的同時也習得新知。個人在進修期間,發現該校有諸多值得借鏡之處,例如:1.課程設計「通識」及「專業」兼顧,強調學生應具備全方位之基本知識;2.「課程介紹」資訊詳盡;3.教授於授課前充分準備;4.強調課堂所學知識及技巧之應用;5.強調師生間互動等。個人建議:1.往後進修人員仍安排進入大學部選讀;2.進修期間,以六個月為宜;另外,個人對教育部有幾項建議:1.建議我國大學的課程在設計上能採通識及專業兼顧之作法,俾能培養出有「全方位、觸類旁通、不會以偏蓋全」思考模式的大學生;2.建議我國各大學每一學期所開課程,均能編製課程介紹,詳細介紹每一課程的內容,選課條件(prerequisite)及學分,俾便學生規劃其求學生涯及課程;3.建議各大學授課老師勿一再使用相同教材或教科書。授課教材應以最新資料且應配合時勢為宜,使能增加學生對周遭事務的參與、對所學內容的領悟、以及瞭解理論實用化之重要。此外,每位老師應於上課第一天,即向學生宣告該學期之授課內容大綱、進度及學生相對應作之課前課後功課,並於授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對於課後指定作業及考題,亦應朝有助學生應用講授內容及所學技巧之方向設計;對於學習成績,也應以學生對於所學知識、技巧之應用程度為標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奧瑞崗州立大學,語文進修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傳播媒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