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參加第二十六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69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第二十六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第二十六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2/01
報告書頁數: 1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http://www.moeaitc.gov.tw
出國期間: 90/11/26 至 90/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木青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調查組 副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四屆部長會議已於本(九十)年於卡達舉行,會中除通過兩岸入會案外,就下回合談判議題及方式達成基本共識,故透過每年舉行一次之中日經貿會議,除可就未來WTO相關議題提出討論及交換意見外,並可就中日雙方迫切需要之議題提出討論,對於促進中日雙方經貿交流及經貿人才培育等有所助益。自民國五十六年起召開首次「中日經濟貿易會議」後,由於民國六十一年九月二十九日中日斷交而告終止。六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國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在台北簽訂互設駐外辦事處協議書,辦理中日兩國民間經濟、貿易、技術及文化等交流事務。在此民間交流架構下,復於民國六十五年召開第一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本(九十)年為第二十六屆中日經貿會議。(二)本次會議中日雙方共計有四十二個提案,其中,中方提案二十七個,日方提案二十六個,中方提案重點為中日農產品貿易障礙問題、技術合作問題及智慧財產權問題;日方提案重點則傾向資源管理、醫藥管理及智財權保護等問題,本次會議在中日間貿易逆差改善方面已無討論。(三)我方雖於去年曾提出邀請日方派員參加貿易救濟論壇會議,惟鑒於我方預算有限及貿易救濟論壇初規劃完成,故未規劃邀請國外專家參與,日方於本次會議中明確表達對我方規劃貿易救濟論壇高度興趣,並一再要求我方提供資料,日方並表示經濟產業省考慮以「公平貿易中心」(負責傾銷案件調查)做為對口單位,十一月二十日我方已舉辦「第一屆貿易救濟論壇企業領袖高峰會議」,本案未來後續工作包括草擬「貿易救濟論壇」中英文說帖及就明年度會議方式與議題等進行規劃,以達邀請各國業界參與之目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貿易救濟論壇、WTO、反傾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