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土地銀行

參加金融業高階主管考察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684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金融業高階主管考察團#
報告名稱: 參加金融業高階主管考察團
電子全文檔: C09006846_337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2/06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土地銀行 http://www.landbank.com.tw
出國期間: 90/11/14 至 90/1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蕭永聰 臺灣土地銀行 總行 副總經理 其他
黃新容 臺灣土地銀行 資訊室 主任 其他
葉芝青 臺灣土地銀行 資訊室 高專兼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因應金融時代環境的變遷,增進現代銀行經營競爭力,本國最具規模及代表性之國有金融機構合併案-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央信託局合併案早於八十八年十二月即宣布,惟囿於當時相關法令規章尚未完備,於八十九年六月宣布停止進行,復於九十年三月再度宣布繼續辦理。九十年十一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之「金融控股公司法」,為本國金融制度之另一重大起點,正如八十年開放新銀行之設立,對於本國未來金融市場將是另一新的面貌及衝擊,同時對於三行局之合併案亦提供了法源依據,使得三行局合併之規劃作業正式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由於現代金融服務自動化程度己相當高,無論各式新種金融商品之提供均需資訊作業之配合,透過資訊的應用可提供客戶即時、便利之金融服務,同時資訊之應用更可簡化銀行內部工作、降低作業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於科技發展迅速的時代,無論是電腦設備或應用系統功能提昇均成為銀行競爭的利器,銀行之資訊作業發展已為現代銀行經營策略之重要議題。以資訊作業對於現代銀行經營之影響力及重要性,因應三行局之合併作業其中資訊作業之整合規劃以其影響之深遠確實為一不可忽視且須週詳規劃、考量之重要議題。日本於1990年代泡沫經濟破裂,金融體系受傷甚為慘重,經日本政府大力改革,鼓勵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迄今已形成四大金融集團,於此過程中,大規模之合併及整合一直不斷持續進行中,其合併方式及過程或可作為本國未來金融控股公司進行合併及整合作業之參考。爰此;本次於90.11.14至90.11.18期間,財金公司邀集台灣銀行、中央信託局、土地銀行、金融研訓院及財宏公司等之高階主管就金融控股公司、合併作業及相關資訊系統整合等主題赴日考察,期望於過程中了解日本過去金融控股公司合併及資訊系統整合之經驗可作為日後三行局進行合併規劃作業之參考。同時,因應未來金融資訊系統之發展應用,主辦單位也提供IBM公司有關第三代金融連線系統、資訊外包服務、共用資訊中心等之最新訊息亦可作為銀行未來資訊作業發展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金融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