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土地銀行

都市土地更新發展及捷運聯合開發業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61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都市土地更新發展及捷運聯合開發業務#
報告名稱: 都市土地更新發展及捷運聯合開發業務
電子全文檔: C09006122_308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2/07
報告書頁數: 6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土地銀行 http://www.landbank.com.tw
出國期間: 90/10/15 至 90/11/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詩君 臺灣土地銀行 投資開發部 副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行方研訂90年度出國研習題目「都市土地更新發展及捷運聯合開發業務」,筆者因業務相關爭取到出國研習機會,甚感榮幸。研習計劃中,研訂三個訪查課題,分別為東京都營大江戶線沿線各車站及出口用地聯合開發及更新開發案例,京都車站開發案及橫濱MM21市地更新開發案。這三件開發案,是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來最具規模及規劃最成功的土地開發案例,並對三大都市人民之生活空間及生活型態產生重大變革,三案中,除京都車站僅為站體工程開發外,其餘兩案其開發規模龐大、開發技術困難,開發時程長久,且牽涉公共交通(包括鐵道、機場、港口運輸)、市地重劃、區域更新等建設,政府不僅須投資大量之人力、物力、財力,還須有技巧地運用適當之公權力整合公共及民間力量完成這些開發及建設,這才是開發成功之最主要因素。當然除了上述三案外,日本為擴大東京首都圈,除劃分多個副都心區:臨海副都心、新宿副都心、池袋副都心、大崎副都心、埼玉副都心等,充實該等地區建設及生活機能外,並整備幾個鄰近東京之城市如:筑波學園都市、立川市、多摩市等,陸續在這些城市中進行許多公共建設及大型市地更新開發案。目前正興築中的東京都營13號線地下鐵、半藏門地下鐵支線、常盤新線及多條環狀高速道路,大型市地更新開發案有:六本木一丁目、六本木六丁目、西新宿六丁目、大手町、羽田區等地區。鑑於可參考案例極多,而有些資料無法完整取得,本次報告擬以大江戶線沿線車站為中心多予著墨,京都車站及橫濱市MM21開發案則僅以資料照片略做陳述。本次研習心得感想,由下列各層面研討:(一)政府與民間之互動關係、(二)計劃執行的理念及能力、(三)先進的開發技術及創造能力、(四)創新的設計理念、(五)綠建築及人性化環境空間、(六)車站遊覽路線、(七)市地更新提供新都市空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都市土地發展,捷運聯合開發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