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

第四屆國際醫藥衛生服務科技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55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四屆國際醫藥衛生服務科技研討會#
報告名稱: 第四屆國際醫藥衛生服務科技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005531_295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2/19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90/09/23 至 90/09/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守凡 行政院衛生署 科技組 約聘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每兩年舉行一次國際醫藥衛生服務科技會議,第四屆會議於九月二十三日至九月二十六日於澳洲雪梨舉行。本次會議主要議題包括:醫藥衛生科技研究之成果在決策過程、臨床實務上的運用,以及經由教育傳播將民眾納入政策發展之過程等。醫藥衛生科技研究目的,是提供安全、有效、符合效益的健康服務,經由具體可行的政策落實於各層面,解決民眾健康上的問題,提高國民的生活品質。(一) 研究經費支出應證明其價值:隨著人口老化及社會福利需求增加,醫藥衛生研發成本越來越高,研究經費日趨緊縮,無法追求所有科技發展機會,每筆花費都必須證明其價值。(二) 建立科技研究評估機制:依健康問題的重要性、研究議題優先順序、資源的分配等流程建立模式,並對持續性研究定期追蹤檢討,以提昇研究品質,讓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發揮。(三) 研究計畫的進行應符合科學倫理規範:研究者有責任確保資料正確性及維持研究品質,並應遵守制度性規範,保障受試者安全,但在此範圍內應給予最大的自由。(四) 決策過程中運用科技研究成果:決策過程常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如時間的急迫性、外界勢力的影響。在應用研究成果時,應區分其結論是客觀資料分析,或是研究者本身的觀點,並能適當引用。(五) 發展整合性研究:未來醫藥衛生科技的發展,需要各學門整合,不只是研究者與研究者之間的合作,研究者和委託者如政府、企業,也需要建立更好的互動關係,更多的溝通,發展夥伴關係,進行協同研究。(六) 醫藥衛生資訊的正確傳播:醫學新發現、新技術的報導,隨著網際網路蓬勃發展,常引起廣泛的注意。不正確的醫藥新聞報導誤導民眾的觀念,危害人民的健康,降低社會大眾對醫藥科技研究的信賴。隨著消費者權益的提高,越來越多消費者團體與成員在政策制訂的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消費者影響力不亞於專家學者的建議,應減少錯誤訊息的傳遞,避免不必要誤會。(七) 制訂真正能適應環境的醫藥衛生政策:提供不同群體、學門與成員間的溝通管道,經由民眾參與及討論,改變過去是由少數人決定政策的作法,容納全民討論形成共識,以建立健康美好的生活環境。建議:(一) 規劃我國醫藥衛生科技評估機制:依健康問題重要性,擬定研究議題,建立科技研究與政策之間的橋樑,提升研究成果的應用性。(二) 加強衛生教育傳播正確的醫藥衛生知識:隨著消費者影響力的升高,民眾對政策制訂參與意願越來越高,提高民眾對醫藥衛生資訊的瞭解,才能有效的將民眾納入決策過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科技研究,衛生政策,衛生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