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從歐盟整合、歐洲中央銀行成立到歐元發行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6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從歐盟整合、歐洲中央銀行成立到歐元發行#
報告名稱: 從歐盟整合、歐洲中央銀行成立到歐元發行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0/15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0/06/30 至 90/07/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宋秋來 中央銀行 外匯局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通稱歐盟 EU)所代表之意義,對一般未特別留意的人士,可能均極為模糊,甚或與第二次大戰之同盟國劃上等號。事實上,它可以說是歐洲人民在飽經兩次世界大戰,家破人亡後的覺悟,藉由國家領導人及人民代表等階層,捐棄了以往的成見、仇恨,跨越種族、語言的隔閡,經長期、不斷的會商,尋找出各種可能的合作方式,五十餘年的努力循序漸進,呈現出各方面的成果均極可觀。以經濟、貨幣發展言,先藉由經濟共同體到共同市場,消除了關稅等貿易障礙,使區域內人民均享貨品自由流通的益處,接著成立的歐洲中央銀行,跳脫了國家藩籬,而以全區整體利益考量,將於二○○二年應市之單一券幣,更消除了匯率風險,促進商品、旅遊服務業的進一步自由流通,終使消費大眾受益。  由於從歐盟整合到歐洲中央銀行成立以迄歐元發行,前後均有連帶關係,故通篇敘述即採此順序。第二章先討論歐盟部份,從其起源到最近發展作一歷史回顧,次就其目標及重要組織做概括介紹。第三章討論本篇重心─歐洲中央銀行,先介紹其背景及與歐元參加國央行之整體運作,接下來詳細說明組織及功能、法律地位、獨立性、透明性、經營目標及策略、政策執行工具、資本結構、外匯準備等。第四章先說明單一貨幣發展之過程。再敘及明年(二○○二年)即將問市的歐元券幣,第五章概括介紹與歐洲中央銀行、歐元有關的支付系統。第六章為結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European Union, EU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