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國輸出入銀行

赴日本參加貿易及投資保險課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26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參加貿易及投資保險課程報告#
報告名稱: 赴日本參加貿易及投資保險課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002674_211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5/18
報告書頁數: 2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輸出入銀行 http://www.eximbank.com.tw
出國期間: 89/11/26 至 89/12/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慧文 中國輸出入銀行 輸出保險部 三等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於1950年正式開辦輸出保險制度,隨著對外貿易日趨頻繁,為因應保險利用者之需求,於是輸出保險之種類由一種擴展到輸入、投資、三角貿易及再保險等多種保險,且承保危險範圍也日漸擴大;此外,該制度尚具有法規與組織體系完備、會計制度健全、保險基金來源充裕、統保保險制度完備及整體制度運作得當等優點,對該國近五十年來之經濟發展有卓越貢獻。目前日本貿易保險制度為了因應環境變遷,自2001年4月起精簡組織結構,將貿易保險業務移轉給一新成立的獨立機構,不再由MITI負責,而為了徹底達成此一組織結構改變之目標,貿易保險也作了下列修正如 :1.縮短理賠確認期間2..簡化評估海外投資保險理賠金額之程序3.增加海外投資保險承保範圍4.提高核保審核國家風險之能力5..加強催收能力6..修改部份保險制度及運作程序以符合世界標準7.繼續加強日本貿易保險與其他國家之合作8.考慮環境保護議題等。在我國加入WTO之後,無可避免地本行也將面臨各項挑戰,因此未來本行宜以擴增業務量,建立行銷管道;爭取國貿局及行政院開發基金之支持;發展策略聯盟;或與國際性輸出信用保險機構建立交流管道,學習輸保新知與經驗等方式以提升整體競爭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