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101屆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20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101屆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
報告名稱: 第101屆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
電子全文檔: C09002083_201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8/22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0/05/19 至 90/05/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永盛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細菌性疾病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是微生物界相關專家學者,進行微生物學及傳染病防治檢驗研究最新成果發表、經驗交流、與學術討論的世界性大型活動。本次出國主要是發表「台灣地區百日咳菌分子分型研究」壁報論文並獲取面對面交流學習機會。該論文是以脈衝場電泳(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分子分型方法探討歷年來台灣百日咳發生的情形,結果發現共約有20不同菌株型在台灣存在並引發百日咳病例,顯示台灣百日咳。發生情形應是由於族群免疫力不足所致,並不是由強毒株傳染所引起。該研究成果對台灣百日咳疫苗政策及防疫策略制定有重要參考價值。學會活動期間獲得了許多醫學微生物的最新發展資訊,也為後續病原菌研究發展規劃推動提供新的思考方向。也獲得與國外專家學者進行經驗交流機會,會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Dr. Gary N. Sanden)來信邀請加入其全球性百日咳研究計劃,顯示其對本項研究成果頗為肯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百日咳, 分子分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