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至越南考察合作管道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現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17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至越南考察合作管道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現況#
報告名稱: 至越南考察合作管道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現況
電子全文檔: C09001788_99.pdf C09001788_191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5/22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http://www.npust.edu.tw
出國期間: 90/02/08 至 90/02/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裴家騏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野生動物保育系 副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民國89年7月11日,高雄關稅局在一艘來自越南的漁船上,發現剛出生不久的4隻瀕臨絕種的黃金頰長臂猿(Hylobates gabriellae),以及另外的13隻新生獼猴(Macaca spp.)等保育類動物。為協助黃金頰長臂猿有機會回到其原產國,並進一步了解越南當地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現況,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訪了位於越南寧平省之瀕臨絕種靈長類收容中心、河內大學、西貢動物園及胡志明市的寵物市場。寧平省之瀕臨絕種靈長類收容中心及西貢動植物園在越南都頗負盛名,在長臂猿的照養上相當專業,未來應可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共同進行黃金頰長臂猿的保育繁殖;不過前述的收容中心由於過於地方性(越南北部)且僅收容瀕臨絕種的靈長類,對越南整體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遏阻效果有限。至於胡志明市內的寵物市場則令人憂心,隨處可見民眾在路邊兜售懶猴,而在一般的寵物店也偶而可見待售的黃金頰長臂猿幼體。由於越南當地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作業嚴重不足,執法人員在取締非法行為上較不積極,建議可提供經驗和專業知識協助越南(尤其是南部地區)設置收容場所,以協助當地打擊非法,並有效減少野生動物的走私行為;同時,對於近年已成功走私進入我國的個體,部份南部的遊樂場所以「拾獲」作為藉口,規避法律責任,建議將所有近年來被「拾獲」的保育類個體依法交由收容單位收容,以宣示政府追擊走私的決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越南;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菊方國家公園,瀕臨絕種靈長類收容中心,河內,胡志明市,寵物市場,西貢動物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