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中斐年度漁業諮商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11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斐年度漁業諮商會議報告#
報告名稱: 中斐年度漁業諮商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6/23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http://www.fa.gov.tw
出國期間: 90/03/19 至 90/03/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文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遠洋漁業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二○○一年中斐漁業諮商會議於本(九十)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南非舉行,會後雙方對會議記錄內容有爭議,嗣經我駐開普敦辦事處多次與斐海洋漁業局協商後,雙方於五月三十日完成會議記錄之簽署,斐方並於六月二十二日完成受理申辦入漁申請之內部作業程序,雙方之諮商會議始圓滿完成。二、本次漁業諮商會議雙方達成之協議中,斐方同意給予我國十二艘鮪延繩釣漁船入漁許可,合作期限自二○○一年七月一日起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共十八個月,入漁費每船美金二○、二四五元。至於入漁條件則包括離岸二十四浬內為禁漁區、合作漁船應繳交漁獲報告,及安裝防鳥繩、實施漁船監控系統及觀察員計畫、長鰭鮪及劍旗魚實施限額管理等。三、本署已輔導台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依中斐漁業諮商會議紀錄辦理遴選合作漁船,及向南非申請入漁手續,並督促公會轉知業者確實遵守南非之規定。四、比較今年及去年中斐漁業合作條件,今年的入漁條件相當嚴苛,尤其是入漁船數有二十一艘遽減為十二艘,究其主要原因係斐方國內政治及漁業團體的壓力使然,且本次斐方會議代表並於會中表示為保護漁業資源及加速發展本國鮪釣漁業,將逐年減少入漁南非之外國漁船數,斐方並於會議紀錄註明原有中斐漁業合作模式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終止,未來雙方可採聯合投資之非官方模式進行漁業合作。五、我國與南非之漁業協定自民國六十七年元月簽訂生效迄今已二十三年,斐方依協定允許我國漁船在其經濟海域作業,因此該海域是我鮪延繩釣漁船重要的漁場。由於斐方因其國內政治因素及民意壓力的影響,使得未來我國僅可以聯合投資方式與斐進行漁業合作,此舉將造成長期以斐經濟海域作業漁場之鮪延繩釣漁船,須再尋找新作業漁場之困擾。為經爭取我漁船未來能繼續在該海域作業,本署應邀集外交部共同研商因應之道,並透過外交管道力促斐方維持現行中斐漁業合作模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南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漁船監控系統,防鳥繩,長鰭鮪,劍旗魚,聯合投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漁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