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新聞局

歐盟決策過程初探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10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歐盟決策過程初探#
報告名稱: 歐盟決策過程初探
電子全文檔: C09001015_17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1/30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89/11/05 至 89/1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程白樂 行政院新聞局 三等新聞秘書 其他
呂惠璇 行政院新聞局 三等新聞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突破我國過去在對外關係和經貿發展上過度重視美、日關係,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亟思開展對歐及歐盟之關係,期逐步加強雙邊的實質關係。然欲推動相關工作,開創新局,亟需熟諳歐洲聯盟及會員國之語文、經濟,法理制度、政治文化等的決策人士參與謀略與執行,有鑒於此,本局乃配合外交部人才培訓之政策,編列相關預算,並指派歐盟業務承辦人員參加歐盟研習班。該研習計劃係外交部主政,八十九年度委由比利時「Center of European Studies」(CEPS)智庫,為我國行政院相關部會之相關業務承辦單位籌辦,期使出席人員藉研習機會瞭解歐盟決策過程、各機構之執掌、公共及對外政策等,並與相關智庫、歐盟行政官員、研究學者等交流,以利未來相關業務之推展。「第二屆歐盟研習班」為期兩週,本年舉辦地點在比京布魯塞爾CEPS智庫會議廳,該智庫負責規劃上課內容及邀請講員,上課方式均先由講者就相關議題發表演說,之後開放問答。另有動態課程,如:參觀歐洲法庭、執委會、議會、資訊中心等,課程內容廣泛,提供出席者在往後辦理相關業務上之全面性的關照。本人因從事國際文宣相關業務,本報告擬從歐盟決策過程及對外關係政策之觀點,略抒從事對歐盟文宣的淺見。至於歐盟概論及各機構之執掌、性質等將不贅述,僅將外交部所撰擬之相關簡介、本人於研習期間所蒐集之相關文字資料影本併於文末供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比利時;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歐盟研習營,歐盟決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