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參加中華民國中美洲投資貿易考察團(經費由推貿基金「籌組美洲經貿訪問團」項下支應)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56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中華民國中美洲投資貿易考察團(經費由推貿基金「籌組美洲經貿訪問團」項下支應)#
報告名稱: 參加中華民國中美洲投資貿易考察團(經費由推貿基金「籌組美洲經貿訪問團」項下支應)
電子全文檔: C09000566_99.pdf C09000566_159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22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89/11/12 至 89/11/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明潔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第五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積極推動「中美洲五國輸銷中華民國行動計畫」,以改善我與中美洲國家貿易失衡之現象。鑑因中美洲國家所出口之產品以農產品及初級加工製品居多,與我國主要進口市場之需求不符,故在雙邊貿易關係中我國一直處於順差之地位,貿易失衡情形頗為嚴重,且已是中美洲友邦經常關注之焦點。爰此,我應積極落實「中美洲五國輸銷中華民國行動計畫」,協助中美洲產品出口至我國市場,以改善此一問題。本次赴訪之四國其主要具潛力輸銷至我國之產品列舉如下:1.尼加拉瓜:咖啡、加工木材、皮革、雪茄、蔗糖。2.宏都拉斯:咖啡、皮革、成衣、雪茄、木材(桃花心木)、棕櫚油。3.瓜地馬拉:咖啡、甘蔗酒、蔗糖、花卉植物、天然橡膠、木材、荳蔻、手工藝品。4.薩爾瓦多:咖啡、蔗糖、食品加工製品(如罐頭、飲料等)、手工藝品、雪茄、動物皮革、成衣。(二)為強化與中美洲友邦國家之經貿投資關係,我國應於加入WTO後,積極與中美洲友邦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以進一步就雙邊關切之商品貿易、投資、服務業貿易、原產地規定等議題,加強合作關係,以進一步擴大貿易與投資之往來。(三)掌握中美洲農工原料來源,及發掘具有競爭力之產品,據以增加中美洲五國對於我國之出口。以本次考察為例,本團曾參訪宏國NOVEM汽車零組件裝配廠,該工廠係與德國技術合作,生產BENZ及BMW等桃花心木儀表版,再回銷德國。中美洲地區具有豐富的資源,我國似可在中美洲地區生產,再回銷我國,例如紡織產品,以改善貿易失衡之現象。(四)鼓勵我商利用中美洲友邦所享有已開發國家所給予之貿易優惠方案,如美國「加勒比海盆地方案擴大法案」,歐盟「洛梅方案」等,赴中美洲友邦投資,利用其優惠待遇,擴大市場,賺取利潤。另可進一步協助提昇友邦國家在產品製造之技術能力,增加勞工就業機會,並可將產品銷售至美國市場,以增加友邦出口貿易量,改善其國際收支。(五)輔導中美洲友邦提昇產品品質、建立品保制度,此外並協助其提升設計開發能力與包裝技術,以符合目標市場之需求。(六)鼓勵業者利用「赴有邦交國家投資補助辦法」,赴友邦國家投資。本辦法可針對業者雇用當地國員工薪資、或廠房設備租金、或融資利息等擇一申請;此外尚可就投資案申請投資保險費及投資考察機票款補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中美洲貿易投資、加勒比海盆地方案擴大法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