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社區精神醫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42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社區精神醫學#
報告名稱: 社區精神醫學
電子全文檔: C09000427_99.pdf C09000427_15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6/16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http://
出國期間: 89/05/06 至 89/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俊顯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兒童精神科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社區精神醫療在英國的發展,雖然也歷經了「去機構化運動」、關閉大型精神科療養院所,面臨精神病患社區安置及其人權、社會福利等問題。但由於其醫療體系,不同於美洲地區,因而發展出另一種以社區精神護理師(Community Psychiatric Nurse)為基礎的社區精神醫療模式。傳統上,英國承襲了歐洲大陸的法治精神,重視社會福利的觀念,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精神醫療亦涵蓋其中。精神醫療的支出由政府依據上一年度的精神醫療耗費及其成長,編列相關的預算後,撥到地方政府,依其計劃施行各項符合地區需求的精神醫療服務內容。整體而言,英國的社區精神醫療乃以各地區的社區資源中心(Community Resource Center)為核心,提供精神醫療服務、諮詢及復健醫療的措施。輔以基層醫療(家庭醫師)為基礎的服務。家庭醫師擔任精神醫療守門員的角色,提供精神病患的篩選,診斷、治療及轉診到社區資源中心的服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社區精神醫學,社區精神科護理師(CPN),精神衛生法,社區精神醫學討論會(CPA)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