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部分時間工作制度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2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部分時間工作制度之研究#
報告名稱: 部分時間工作制度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000247_148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6/30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9/07/28 至 90/01/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毓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部分時間工作勞工在就業時是否與全時勞工享有同等之待遇,成為世界各國在就業政策議題上亟待解決之問題。筆者經八十九年公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甄試錄取並獲得康乃爾大學勞工關係學院邀請,前往該校進行部分時間工作制度之研究,利用該校的學術資源進行相關研究。就國際趨勢而言,歐美等國家工作時間彈性化,事業單位大量利用部分時間工作者,已經蔚成風氣,並己成為各國工業關係研究領域的重要課題,亦為美國學術界熱烈討論的主題。此外,筆者亦利用專題研究觀摩實習之機會瞭解社會運動機構對於相關立法的推動與宣導,以及如何協助爭取相關權益並改進勞動條件之運作與訴求,部分工時的人力資源管理與政策,工會組織對於相關問題的研究以及立法的推動工作,有工會組織的企業對於部分工時員工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以及工會於相關勞動條件改善所扮演的角色。此報告綜合上開議題研究並提供建議。諸如:確定對於部分時間工作的員工提供相關勞動權益保障時應以公平待遇為原則,採行比例的原則發展出相較於全時勞工,擁有相同的勞動基準事項。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部分時間工作,部分工時,全時工作,比例原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就業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