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處

研習考察水資源營運管理調配及救旱措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780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考察水資源營運管理調配及救旱措施#
報告名稱: 研習考察水資源營運管理調配及救旱措施
電子全文檔: C08907807_99.pdf C08907807_130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4/04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處 http://
出國期間: 89/12/07 至 89/12/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殿寶 經濟部水利處 水源組 正工程司兼課長 其他
梁志雄 經濟部水利處 綜計組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計畫主要分為三部分:單位拜訪、課程研習及參觀相關建設,主要係了解日本水資源概況、水庫管理工作、缺水情形及對策及水庫的統合管理等相關內容。日本水文情形與台灣相似,均有年雨量都較世界平均值為高,每人每年分配雨水量卻較世界平均值為低;豐枯季節降雨懸殊,降下水量不易貯流等特性。日本水資源採取之對策為開發、保育與節流等多管齊下方式,期盼提供民眾一個豐水質優之水資源環境。日本水庫管理工作,在開發規劃及施工期間,水庫施工單位即應注重水源地之山林維護、環境保育等工作外,同時推動水庫上下游之人與水之融合,活化居民之生活,並建立共存共榮的一體精神,使水庫管理工作落實於社區、居民的一般作息中,成效極為良好。流域內水庫群的統合管理,突顯各水庫間聯合運用功能,提昇水庫的功能。不管是在缺水或洪水時期,均能即時掌握訊息,有效指揮調度水庫放水情形,發揮水庫防洪濟枯效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統合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