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赴俄羅斯洽商「中俄技術合作」事宜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73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俄羅斯洽商「中俄技術合作」事宜#
報告名稱: 赴俄羅斯洽商「中俄技術合作」事宜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1/18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89/12/10 至 89/12/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德嵩 經濟部 國合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現行中俄技術合作協定係由本部國際合作處八十八年五月間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機械工程研究所續簽,效期至二○○一年四月三十日屆滿。惟據近來赴俄受訓學員反應,因研習節目安排不佳,致研習效果不盡理想,而俄方在安排我方人員前往受訓上,不但無法依我方需求排定受訓日期、課程,另據駐俄經濟組告稱,與對方承辦人員數度溝通,仍無法促使渠積極重視本計畫,幾無辦事效率可言。 為確實了解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機械工程研究所究竟能否與我充分配合執行中俄技術合作,及其所遭遇之問題和困難,爰藉此次赴俄考察機會當面向渠等了解安排研習不力之原因,同時試洽其他單位評估另行簽署中俄技術合作協議之可行性,及未來安排赴俄受訓與技術合作之方向,俾作為將來繼續推動中俄技術合作之參考。一、與莫斯科州國際技術合作中心洽談情形: 該中心主任Mr. Leonid F. TIKHONOV表示,莫斯科州具有發展高科技工業之潛力,希望能儘力促成外商與當地企業合作,該中心對於已簽契約並繳費之會員可免費提供科技合作或研究計畫資訊,對非會員則需收取費用。二、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機械工程研究所洽談情形: 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機械工程研究所所長Dr. Konstantin V. FROLOV院士表示,該所非常重視與我之技術合作關係,在該所能力範圍內,願盡力配合我方促成中俄雙方之技術合作。 至於有部分學員反應研習節目安排未盡理想,且配合情形不甚良好一事,該所承認有些領域確實不是他們所長,在無適當關係可以利用情況下,節目安排確實會遭遇困難。該所的專長領域係在機械、電腦、航太及鑄鐵等方面,此外,由於該院烏拉山分院在通訊、半導體、金屬及電腦及時作業系統等方面有先進技術,因此未來安排上亦較無困難。該所同時指出,雖然研習節目在安排上有其困難性,惟受訓人員本身是否合適?或其行前準備是否周延?都無法避免地會影響研習效果。三、與莫斯科州政府對外經濟關係部對外經濟合作處洽談 情形: 該州對與我進行技術合作態度積極,對我方所提技術合作草案表示將予研究後儘速回復我方。由於莫斯科州的科學、技術發展潛力極大,俄羅斯約23%的基礎研究工作在該州之研究及發展中心進行,且為核子物理、量子物理及生物科技之世界領導者。除此,該州在無線電、電子、航太、機械、金屬、及工程等方面,亦具有科技專長。 有鑑於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機械工程研究所與莫斯科州政府各有其技術專長領域,在不確定後者是否能為我赴俄研修人員提供良好之研修計畫前,將同時保留與前者之技術合作協議,俟與後者進行技術合作一段期間後,再評估是否終止與前者之協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俄羅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赴俄羅斯洽商「中俄技術合作」事宜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