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實習心得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54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實習心得#
報告名稱: 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實習心得
電子全文檔: C08905490_69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27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http://www.iner.gov.tw/siteiner/wSite/mp?mp=INER
出國期間: 89/09/29 至 89/12/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崇功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實習,主要是瞭解國外一流的教學醫院針對每一個放射治療案例,如何在模擬加速器上定位、如何以電腦斷層掃瞄擷取影像、如何在電腦軟體幫助下將治療計畫定案、治療後如何進行劑量評估比對等一系列的醫療流程。實習期間跟隨五位醫學物理師共觀察二個腦部腫瘤及三個攝護腺腫瘤案例,並實際參與CLINAC600C型加速器的日常校正工作。 出國期間參加兩個程式研討會,分別為加拿大國家研究院舉辦之OMEGA-BEAM研討會及美國洛桑阿洛摩斯國家實驗室舉辦之MCNP程式進階研討會。OMEGA-BEAM程式為蒙地卡羅程式EGS4使用於模擬加速器細部構造之介面軟體,配合其後續發展之DOSXYZ程式介面可將電腦斷層掃瞄影像數據轉換成評估時之幾何組成資料,以蒙地卡羅法進行診斷或治療時之劑量評估運跑,在醫界具有廣泛之公信力。MCNP程式為為本組長期致力發展之蒙地卡羅法評估程式,此次進階課程針對Repeated Structures Geometry及其如何Talley部份有詳細之闡述與討論,對目前欲建立數值化人體模型之體素假體有極大助益,其餘部份講題亦受益良多。 雖然整個行程遭遇了不少困難,但三個月的實習結束後,回首來時路,甚是值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體素假體、醫用劑量評估、蒙地卡羅遷移計算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