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電腦犯罪基本問題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14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電腦犯罪基本問題研究#
報告名稱: 電腦犯罪基本問題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8901474_1001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9/20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7/07/27 至 88/01/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慶啟人 法務部 士林地方法院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網際網路深入生活的各個層面以來,網路世界已不再是難以探知的虛擬世界。除了通訊方式的改變,網路的匿名性、無國界及快速傳播的特性已然顛覆了人們傳統的生活方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的發展亦必然伴隨著犯罪可能性,只要看到因網路興起而帶來的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這其中的商業利益自然也吸引利用網路犯罪之動機。惟過去針對現實社會行為模式之法律規範,均是在網路科技蓬勃發展前所制定,未必符合網際網路環境之特性,造成法律適用之窘境,導致近年來之網路上某些行為無法可管之脫序現象層出不窮。本研究報告共分四章,第一章簡介若干國內外曾發生之著名網路(電腦)犯罪案例,並論述美國及我國相關網路犯罪之處罰規定,是藉此拋磚引玉,為未來網路犯罪有關之立法提供一可能之思考方向。第二章則就目前國內外發生之網路犯罪,試依現行法之規定分析其刑事責任,並就法規適用之恰當與否略做評述。第三章將個人於赴美研習期間所學美國關於防制電腦犯罪之法制精華摘要論述,希望或可供未來國內檢討網路犯罪之參考。最後第四章便針對目前我國網路犯罪之防制法制及執行措施提出檢討改進之若干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電腦犯罪,網路犯罪,網際網路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犯罪預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