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探索大腦胃腸軸及其相關生化傳遞物質的尋找與定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00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探索大腦胃腸軸及其相關生化傳遞物質的尋找與定位#
報告名稱: 探索大腦胃腸軸及其相關生化傳遞物質的尋找與定位
電子全文檔: C08900097_99.pdf C08900097_981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1/09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tpe.gov.tw
出國期間: 88/12/09 至 90/12/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志彥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胃腸科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CRF),是由下視丘側腦室旁的神經核所分泌的41個胺基酸胜??,起初是由於它主要能激活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軸(HPA axis)對於壓力所產生的反應而有所了解(Nature 1995; 378: 287-292)。CRF胜??家族包含urocortin(Endocrinology 1996; 137: 3896)和urocortin II及urocortin III ( Nat Med 2001; 7: 605-611 ) ( Proc Natl Acad Sci 2001; 98: 2843-2848)。CRF及其胜??家族在心臟血管系統、生殖系統、胃腸道、免疫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方面扮演廣泛的角色(Nat Genet 2000; 24: 410-414)( Neuron 1998; 20: 1-20)。因此,CRF家族胜??是科學們探索大腦-胃腸交互作用一個很好的研究物。CRF和其相關的胜??,其生物作用是經由鍵結至他們的接受器而起動,進一步增加細胞內的cAMP濃度。至今,兩種CRF接受器亞型,CRF1和CRF2,已經在哺乳動物中成功地分離克隆(clone)出來了(Mol Endocrinol 1995; 9: 637-645)。在我給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2000年的年度結案報告中已經指出,小腦延髓池注射urocortin可經由CRF接受器抑制迷走神經所刺激的胃酸分泌和胃收縮。因此,利用我第一年所得到的經驗,我進一步探索CRF接受器亞型對中樞調節胃酸分泌和胃運動功能的影響。甚至,使用一個全新CRF2選擇性接受器刺激物:人類第二型urocortin(human urocortin II )去研究週邊CRF2接受器在調節全身血壓的角色。最後,我專注於胃腸CRF2接受器的克隆(clone)、特質分析和鑑定。下面就是我出國至UCLA/CURE進修兩年的計畫總結,同時這些結果也都寫成論文投到有同儕專家審稿(peer-review)的SCI科學期刊:計畫一:研究CRF2接受器在調節小腦延髓池注射urocortin抑制迷走神經刺激胃運動的角色。計畫二:研究CRF2接受器在小腦延髓池注射urocortin抑制迷走神經刺激胃酸分泌的角色。計畫三:研究人類第二型urocortin經由周邊CRF2接受器造成全身性低血壓。計畫四:探索胃腸道CRF接受器的表達。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大腦-胃腸、CRF :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接受器、胃酸、胃運動、低血壓、小腦延髓池、urocortin、人類第二型urocortin。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