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兩岸政治談判中的美國因素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25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兩岸政治談判中的美國因素研究#
報告名稱: 兩岸政治談判中的美國因素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000250_99.pdf C09000250_148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3/30
報告書頁數: 7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9/06/28 至 89/12/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銘義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在兩岸最大利益是擁有和平之兩岸環境,此正符合美國在亞洲戰略及商業利益,最能體現的作法是三支柱。 ??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意指美國「認識到(acknowledge)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於兩岸的這個立場「不提出異議」。和中國之「一個中國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並不一樣。 ??和平解決是中共應放棄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但臺灣不應挑釁。 ??兩岸對話是美國可為兩岸對話創造良好環境扮演積極的角色,但美方不宜介入作為調人。 ??倘美國介入兩岸事務,美國國內政治將被牽扯進兩岸談判協商的過程中,使美國國內政治成為解決兩岸爭議的策略。倘使美國國會及社會大眾無法久耐兩岸問題延宕未決,恐將不務實地尋求快速但不恰當的解決之道。而臺灣是民主國家,要施壓並不恰當,也不容易。 ??美國學者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是對美方有人提出「中程協議」之回應,因此阻斷海基、海協之「第一軌道」的溝通,中共也推遲汪會長訪台。 ??美國認真思考推動「中程協議」等長期策略的可行性,以穩定臺海兩岸間的穩定與和平,確保美方利益。即使名稱不叫中程協議,其政策思維已深入人心。(李侃如稱長期政治穩定架構用意即是如此) ??何漢理所提出之中程安排,或許是一個穩定之架構但是對於未來兩岸是否採取統一架構,則由兩岸自行決定(即對未來結局是開放式)。何漢理一九九九年之更新文章將其定義為Interim Arrangements,採用複數形式,並且避開協議等法律用詞。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兩岸對話,兩岸談判,中程協議第二管道,統合,兩岸關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及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