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0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120008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2/01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http://www.tph.mohw.gov.tw/
出國期間: 111/07/02 至 111/07/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怡人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兒科 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在COVID-19 疫情之下,英國生物資料庫提供2 萬名參與者及其親屬提供為 期6 個月的血液樣本,幫助瞭解感染程度並提供對病毒自然免疫力的理解,並確 定誰曾感染過該病毒,瞭解A 感染對健康的長期影響,並邀請個案參加二次影 像追蹤,瞭解病毒對內臟器官的影響,此外英國近期將收 20 萬的新生兒,欲早 期偵測出可治療的疾病,激發全球科研界的想像力,來改善人類健康。 基因體和表觀基因體資料的變異,往往不足以解釋疾病的發生和進程,因此 環境成因必須考量,近來相關量測工具的進步,有暴露體學的運用,使用基因、 環境及其交互作用,可以建置更精準的預測模型。以家族出生世代資料庫,有利 於基因、環境交互作用的探討,可降低總個案數和成本,更快找到致病基因或環 境成因,是臺灣地狹人稠、家庭凝聚力較大、總人口數較少之背景下,非常值得 嘗試的世代建置方式。 近來癌症存活者人數增加,生命延長,許多癌症治療方式如標靶治療、賀爾 蒙療法也都存在許多心毒性的風險,例如接受雄激素剝奪治療的前列腺癌患者, 心血管疾病已成為第二大常見死因,再者運用個體化風險分層,可以識別高危人 群以進行早期預防和治療建議,可避免併發症和改善臨床結果,也是未外來精準 醫療必須納入的重點。 人工智慧(AI) 技術於精準醫療的運用已勢在必行,AI 已被視為「軟體醫材」, 於臨床應用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取代醫師」的誤解和不正確的期待,缺乏數據標 準化,以及缺乏用於開發、驗證和優化 AI 模型的國家型準則,是以多管齊下, 包括製造商、法規監管機構、醫療保險制度、預期用戶和臨床應用的目標族群, 以及機器學習優良製造規範,這當中,各領域的合作是關鍵。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牛津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精準醫療、人工智慧、生物資料庫、基因體學、暴露體、世代追蹤、癌症心血管風險
備註: 出國計畫變更,提列應付費用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