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原生作物對非生物逆境耐受性及機能性潛力之遺傳性分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4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原生作物對非生物逆境耐受性及機能性潛力之遺傳性分析#
報告名稱: 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原生作物對非生物逆境耐受性及機能性潛力之遺傳性分析
電子全文檔: C1090041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6/05
報告書頁數: 3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6/03/12 至 109/03/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泰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了評估高夜溫(HNT)下大豆的生育反應,利用位於日本京都的溫度梯度溫室(TGC)以及人工氣候室(phytotron),在不同的夜間溫度下,以大豆品種Fukuyutaka進行兩年各一期作之高夜溫試驗。在TGC試驗中, 2017年和2018年的平均夜間溫度梯度分別為21.7°C至23.9°C和20.3°C至22.8°C。在人工氣候室,高夜溫設定為28°C(極端HNT),並以 22°C為對照。處理期間於生殖生長期R1-R6.5。根據TGC試驗兩年結果顯示,大豆產量於每升高1℃下降4.6%。產量構成要素雖或多或少有影響,但收穫指數無顯著差異。因此,高夜溫下的產量下降是由於總生物量的變化引起的。總生物量的減少歸因於分支生長不良,其中歸因於分支的葉片生長所受高葉溫影響最大。葉面積和葉重顯示出對葉溫具有的凸曲線相關,表明高於最適夜溫可能抑制葉的生長。人工氣候室中極端高夜溫顯示更明顯地減少生物量。 在TGC中光合作用速率(Pn)對於高夜溫影響不顯著。維持呼吸(Rm)隨著高夜溫的增加而增加,但這似乎只能部分解釋生物量對HNT的反應。結果表明,由於多種生理因素對生物量生產的負面影響,夜溫的增加會影響大豆的生長和產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京都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大豆,高溫逆境,高夜溫,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產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