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

國際水文計畫-氣候變遷-流域綜合管理研習班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646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水文研習-氣候變遷下流域綜合管理研習班#
報告名稱: 國際水文計畫-氣候變遷-流域綜合管理研習班
電子全文檔: C1080364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3/10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8/12/02 至 108/12/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恩彤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 副工程司 其他
朱明珍 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ENSCO)第二十九屆國際水文計畫(International Hydrological Programme, IHP),於2019年12月3日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舉行。IHP計畫主要目的為分享亞太地區於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和洪水災害的綜合流域管理方式。本次的訓練課程共有來自15個不同國家、25位學員一同與會。 課程核心係以流域綜合管理為主軸,以水文水理分析理論為基礎,搭配數值模式分析(含電腦實機操作)及現地實驗與野外調查,內容主題包含地表水運用、流域水理分析、降雨逕流分析、水文極端分析、水庫的操作功用、綜合泥砂管理(含最佳化的顯示),以及氣候變遷對環境災害之影響、洪患管理、生態平衡等綜合課題。 透過學循序漸進的系列課程及實作練習安排,提供研習人員所需的水文分析背景知識、操作應用程式及評估分析結果資料。其中數值模式與電腦實機操作包含地理和氣象數據的處理方法練習,並採用統計降尺度方法(SDS)將原始GCM資料進行降尺度分析,進而利用蒐集整理後之數據匯入降雨逕流模式(RRI),在基礎理論架構與模式實際操作下闡述極端氣候水文分析的理論及氣候變遷對水資源影響的相關議題,並展示已建構的模式架構,其具備宏觀的管理方法,有水資源管理、防洪應變、經濟發展與及環境保護等跨領域面向。 野外實驗是前往宇治河和木津川,進行河床調查和棲息地評估實作,獲得實驗數據可代表流域的生態情形;室內實驗包含水庫滯洪對河道流量歷線的影響量測與小尺度室內模型河川擺盪流路模擬。期間京都大學安排參訓人員至宇治校區水工實驗室、琵琶湖及天籟水壩排水道進行參訪。 研習過程中瞭解日本在氣候變遷下對於河川治理規劃的新思維,近年採用氣候變遷決策模式推算未來的降雨量與計畫流量,並以全流域通盤考量,強調以預測值作為規劃設計時的參考數據,日本研究單位相當重視數值驗證,因此課程有現地實驗與現場調查,結合學理依據與實務應用,以利瞭解日本在流域綜合管理的策略、執行方向與相關分析技術,未來可轉化為推動國內水利業務的參考依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洪水災害、流域綜合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