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2019年日臺砂防共同研究會技術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5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9日台砂防共同研究會及行政官會議#
報告名稱: 2019年日臺砂防共同研究會技術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803552_1.pdf C10803552_2.pdf C10803552_3.pdf C10803552_4.pdf C10803552_5.pdf C10803552_6.pdf C10803552_7.pdf C10803552_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3/23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出國期間: 108/12/08 至 108/12/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戴欣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與日本防災業務交流多年,每年雙方互訪一次,並召開會議。108年為臺日砂防技術交流滿30週年,特此彙編「日本‧臺灣砂防技術交流30週年紀念誌」,紀錄30年時間約500人的交流歷史,促進臺灣水土保持技術飛躍的進步,日方也同樣見證臺灣重大災害治理,甚至見證花蓮縣壽豐溪30年災害與治理歷史演變,紀念誌收錄2004年~2018年兩國每場次共同研究會研究課題及考察區域,滿載雙方每年互訪交流的深厚情誼,顯示在砂防重要課題中集水區治理、土砂防治、堰塞湖、大型邊坡災害、複合型災害等課題的瞭解與研究方向幾乎同步前進,兩國行政體系也積極的推動防災預警機制方向而努力。 108年度現地考察與參訪,顯示遭逢天災毀壞自然環境,透過人為軟硬體之技術與方法,經過時間洗禮,棲地逐漸復育;而日本對於災害區域之治理,仍視治理區域保全對象重要性,因地制宜選擇不同強度防治工程整治復育,更善於將公共工程轉換為環境教育場域,並視時代變遷,結合觀光遊憩,將相關具歷史或文化意義工程轉化為世界文化遺產,提醒人們安全背後的代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全國治水砂防協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防災,砂防技術,土砂災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災害復原重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