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赴美國參訪考察木結構建築法規及實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6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參訪考察木構造建築#
報告名稱: 赴美國參訪考察木結構建築法規及實例
電子全文檔: C1080160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12
報告書頁數: 5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http://www.abri.gov.tw
出國期間: 108/08/10 至 108/08/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其忠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安全防災組 副研究員 薦任
黃國倫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工程技術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農業貿易辦事處及APA的完善規劃下,拜訪美國緬因州大學先進結構與複合材料中心、農業部林產實驗室FPL、工程木材協會APA等單位及木構造建築實務設計案例參觀。瞭解正交膠合木(Cross Laminated Timber, CLT) 是國際正積極發展之新領域,CLT的優點為強度高、預製化程度高、耐火性能佳、結構性能好、工期短及減少建築物重量,作為新世代的建築材料已蓄勢待發。木材為可再生資源且能降低碳足跡,藉由本次參訪蒐集有關美國木構造建築之設計技術、規範發展近況,對於推動木構造及提升技術及建築法規有關木構造部分條文之研擬將有所助益。此外,美國各地環境氣候條件迥異,其中有些區域條件與臺灣相近,現美國木構造技術對木材保護,如防腐、防潮及防蟲已趨完善,應能符合國內建造及維護木構造建築之各項需求,若能將相關技術適時引進,可對國內木構造建築發展帶來可觀之優良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緬因州大學先進結構與複合材料中心,美國農業部林產實驗室FPL,美國工程木材協會APA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木構造建築,耐火,CLT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建築研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