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赴日本九州大學檢視有螫蜂類標本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8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水稻田周邊有螫類群集及其生態功能的探討#
報告名稱: 赴日本九州大學檢視有螫蜂類標本
電子全文檔: C1080088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29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8/06/21 至 108/06/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陸聲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赴九州大學昆蟲研究室參訪一周,除了順利檢視多種有螫蜂的模式標本,並藉由與該館館藏標本比對,確認一種新記錄種切葉蜂,一種新記錄種及兩種可能為新種的地蜂。原先預計檢視的目標模式標本雖然未能順利尋獲,但仍成功尋獲早期鹿野忠雄(Tadao Kano)於蘭嶼採集,並由安松京三(Keizo Yasumatsu)發表的有螫蜂標本,將有助於釐清該島切葉蜂屬分類上的疑慮,並確認根據該批標本所發表的新種模式標本的收藏地。這次參訪,除有助於台灣有螫蜂的鑑定與分類工作,此行也與日本學者建立合作管道,將於未來進行本土地蜂科及隧蜂科淡脈隧蜂屬(Lasioglossum)的分類修訂及新種發表。未來經由交換方式也能取得更多相關標本資訊,進一步促進區域性的合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九州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有螫蜂、隧蜂、模式標本、安松京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