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

日本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研習班出國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2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研習班#
報告名稱: 日本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研習班出國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80028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2/13
報告書頁數: 5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7/11/27 至 107/12/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詹成富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副工程司 薦任
吳乃光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工程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主要藉由參加日本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ENSCO)項下國際水文學計畫(International Hydrological Programme; IHP)開設訓練課程,了解亞太地區在氣候變遷下水資源管理、洪水災害模擬等相關議題。UENSCO-IHP Course每年由日本名古屋大學與京都大學輪流主辦,今年(第28屆)由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DPRI)舉辦,本次短期課程主要為理論基礎講授、數值模式電腦實機操作、野外現地實驗與室內實驗室參訪等。其中理論基礎講授包含基本的水文、水理概念;上游水庫囚砂至下游海岸侵蝕全面性的系統土砂治理;在氣候變遷下彈性調整社經發展策略;極端氣候不同分析方式差異與適當性;亞太地區在氣候變遷下水資源的預測與調度;水庫的操作與功用(含水庫最佳化、滯洪等);與如何維持河川生物多樣性等課題。數值模式與電腦實機操作包含地理和氣象數據的處理方法;如何將原始GCM資料進行降尺度分析;RRI降雨逕流模式的基礎理論架構與模式實際操作;極端氣候水文分析過程操作;水庫最佳化計算與視覺化圖形解析等。野外現地實驗包含河川擺盪流路上沙洲下湧流觀測;室內實驗包含水庫滯洪對河道流量歷線的影響量測與小尺度室內模型河川擺盪流路模擬。期間並參訪宇治水工實驗室、天瀨水壩排水道工程、淀川上游擺盪河川(Kizu河)就地取材製造石籠工程觀摩、與勢田川堰等。日本在面臨防災課題與台灣時空背景非常相似(坡陡雨急甚至土砂治理問題等),在許多整治、管理方面的創新思維都非常值得我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氣候變遷,國際水文學計畫(IHP),水資源管理,洪水災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