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自然史教育創意活動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4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自然史教育創意活動考察#
報告名稱: 自然史教育創意活動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70242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11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7/10/30 至 107/11/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文豪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副館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行自然史教育創意活動考察,乃結合博物館防災考察,獲致如下成果:(1)兵庫縣「人與自然博物館」學術人員與大學相通,具組織人力運用上的彈性。(2)無論神戶「人與防災未來館」或「北淡震災紀念館」都在提醒一件事,須教育群眾養成日常減災意識。(3)「人與防災未來館」大膽預測30年內有超級大地震與超級海嘯,耐人尋味。 (4)日本博物館法人化後,科學學習的任務分離出去成立NPO,值得我館思考。(5) 日本防火有規定,博物館蒐藏庫依規定安裝鈍氣滅火,可採海龍氣或氮氣,鈍氣滅火效果好卻很貴。灑水滅火則多用於展示區。(8)北海道大學開辦「博物館大師學程Museum Meister」甚具創意,這是一系列的終身學習課程,而依規定博物館從業人員也需要接受博物館運營基本課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兵庫縣「人與自然博物館」、大阪「野島斷層保存館」和「阪神、淡路大震災紀念防災未來中心」、「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大阪自然使博物館」、札幌「北海道博物館」、「北海道綜合博物館」、「北海道大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教育創意、防災教育、減災意識、海龍系統、博物館學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終身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