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美國華盛頓特區與紐約市之自然史相關單位及博物館展場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8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國洽商計畫#
報告名稱: 美國華盛頓特區與紐約市之自然史相關單位及博物館展場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70081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6/05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7/03/26 至 107/04/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姚秋如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訪問行程由報告人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與紐約市三處自然史典藏與學術單位,進行觀摩、研究與交流。其中在史密松自然史博物館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兩個機關,報告人均參訪兩館的海洋哺乳動物和鳥類標本蒐藏庫,除觀摩這兩個歷史悠久的博物館的鳥獸典藏管理方式外,並同時檢視、拍照與測量兩館之露脊鼠海豚和夜鷹科標本。在蒐藏研究單位周末休假期間,報告人則前往兩處博物館之展場觀摩其海洋及脊椎動物等相關展示,以做為未來策畫本館鯨豚特展之參考。除此之外,報告人亦經由史密松自然史博物館鳥獸典藏經理的引薦,前往全球基因生物多樣性網路(簡稱GGBN)辦公室拜訪,瞭解其組織、宗旨與任務;史密松博物館的哺乳動物部門亦表達與本館進行鯨豚標本的交換之提議。最後,報告人亦前往紐約大學拜訪兩位在美工作的華裔學者,提問近年學界倡導之"公開資料"相關議題。此次參訪之收穫,除取得研究相關之寶貴標本資料外,同時也深覺這兩個聲譽卓越的自然史博物館對其典藏品的公開態度與熱心促進國際合作的視野,而其展場的展品豐富,且展示內容均凸顯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之重要性。報告人建議未來本館可以和史密松自然史博物館進行鯨豚骨骼標本交換,藉以豐富彼此之典藏。而做為博物館社群的一份子,亦建議本館可考慮加入GGBN組織網路,以基因體典藏品實踐公開、服務及促進生物多樣性研究與生態保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史密松博物館、紐約大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鳥獸,典藏,標本交換,基因庫網路,資料公開,展示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