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能源局

日本電力市場開放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17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6年度台日技術合作計畫赴日研修「日本開放電力市場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電力市場開放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417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21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106/08/20 至 106/08/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蕙琪 經濟部能源局 副組長 其他
林立邕 經濟部 專員 其他
沈慧佶 經濟部能源局 技士 其他
林佑珊 經濟部能源局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赴日研習日本電力市場開放過程與經驗,參訪交流單位係以關東地區(東京)之能源部會及產業為拜訪對象,除拜會能源政策規劃單位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 METI)、負責電力市場交易與運作的日本電力交易所(Japan Electric Power Exchange, JEPX)、監管電力市場運作之電力和天然氣市場監督委員會(Electricity and Gas Market Surveillance Commission, EGC)、負責跨區調度,平衡及處理跨區調度的電力廣域運營推進機構(Organization for Cross-regional Coordination of Transmission Operators, OCCTO)等單位外,亦赴電力市場相關企業、電廠參訪,包含東京瓦斯公司、J-POWER磯子火力發電廠、川崎生質能發電所、川崎風力園區浮島太陽能發電所等,透過直接與官員、官方組織及產業界進行訪談交流,以瞭解日本電力市場管理策略、電業改革規劃、企業界因應電力市場變革的作法,並評估其中可引進國內之制度、概念與措施。 透過本次交流,可以充分瞭解到,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因應各界改革聲浪,日本政府積極推動電力市場改革。除於2015年4月成立電力廣域運營推進機構(OCCTO)解決跨區連線問題確保電力供給穩定外、2015年9月成立電力和天然氣市場監督委員會(EGC)監管電力市場批發與零售交易的公平性,並向經濟產業省提出有關費率與市場監督之建議以及行使調解/仲裁之權力,以確保電業改革後電力市場運作的建全發展外,並於2016年4月開放零售市場全面自由化,而原有之傳統獨占型的綜合性電力公司遭受新加入者的競爭,為了維持住原有之用戶或擴展零售市場,必須提出更具夠吸引力之售電方案及更優質服務來吸引用戶。此外,日本政府雖於2003成立日本電力交易所(JEPX),但實際上透過其買賣的電力僅佔電力零售市場總量約3%。為擴大交易量,未來日本將再設立基載電力交易市場、非化石交易市場等,協助新電力業者透過交易市場取得基載電能及非化石電能,以強化新電力業者與舊有10大電力公司之競爭能力。 另日本智慧電表產業已然蓬勃發展較我國發展成熟,而智慧電表所收集之用戶用電資訊具有與其他民生服務整合之前能,例如透過電表與家用能源管理系統結合,讓用戶能即時瞭解用電情況,或者結合智慧電表與居家照顧之服務等。此外,在非傳統能源發展亦有許多可供我國借鏡之初,如日本最大生質能發電廠川崎生質能發電透過建築物廢棄木材、食品(咖啡、大豆)殘渣將廢物重新再利用、J-POWER的磯子火力發電廠,藉由採用先進的技術,大量減少污染氣體的排放使電廠達到政府所制定之環境標準,並且透過溝通加強當地民眾的認同,皆有許多值得台灣參考之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電力和天然氣市場監督委員會( EGC)、日本電力交易所( JEPX)、東京瓦斯公司、東京電網公司智慧電網營運中心、電力廣域運營推進機構(OCCTO)、川崎生質能發電所、J-POWER磯子火力發電廠、川崎風力園區浮島太陽能發電所、JICE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電力市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