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赴德國風能研究所進行風力機電力品質標準與量測技術訓練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5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德國風能研究所進行風力機電力品質標準與量測技術訓練#
報告名稱: 赴德國風能研究所進行風力機電力品質標準與量測技術訓練
電子全文檔: C1060251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16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106/08/19 至 106/09/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董建利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本次訓練之講師分別來自德國風能研究所(DEWI)及海上風電驗證中心(DEWI-OCC)兩家機構。2.本次訓練主要依據之國際標準為IEC 61400-21,相對應的國家標準為CNS15176-21「併網型風力發電機組之電力品質特性量測與評估」。3.有關電力品質評估項目可分為電壓變動、功率因素、電力諧波、三相不平衡率、系統穩定度等,本次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標準原理介紹、相對應之法規說明及量測技術見習等。4.本次訓練最後一天由不來梅港(Bremerhaven)搭船至北海參觀德商達德能源集團位於德國西北方名為Nordergründe的離岸風場。5.併網型風力機電力品質的量測評估是很重要的,尤其風力機運轉及併網所造成的電力可靠度衝擊,有可能造成電網系統的風險產生,國內目前係依據「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併聯技術要點」對再生能源設備包括風力機進行電力品質要求。6.盤點國內風力機電力品質測試能量,目前尚缺低電壓持續運轉能力(Low Voltage Ride Through,LVRT)及高電壓持續運轉能力(High Voltage Ride Through,HVRT)檢測設備及檢測能力,此部分的設備經費約在千萬以上,後續若有相關計畫以支持建置檢測能量,應做更深度的量測操作訓練課程。7.國際標準IEC 61400-21主要應用於風力機併網時電力品質量測與評估,目前使用之版本為2008年版,但IEC組織針對IEC 61400-21-1已有CDV(Committee Draft for Voting)版本,預計在2017年或2018年出版,國內應持續追蹤最新標準動態。8.目前國內再生能源併聯技術要點對於電力品質之要求應加強思考大規模再生能源設備併網情形下對電網可靠度及系統運轉穩定性之影響,並且考慮臺灣電力系統特性,多參考國外不同國家之限制條件及最新國際標準的走向,增加再生能源設備關於電力品質能力要求項目。9.隨著臺灣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運轉維護服務將會是一個具專業性、在地性、也充滿商機的產業,無論是國產或是進口的風機,若運維服務無法即時滿足需求,可能造成無法供電或供電成本增加的風險,優先發展國內的運維服務公司是很重要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風能研究所(German Wind Energy Institute GmbH,DEWI)及海上風電驗證中心(DEWI Offshore and Certification Centre GmbH,DEWI-OCC)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風力機電力品質標準與量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標準檢驗
施政分類: 檢驗管理、認證與驗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