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故宮博物院

江南地區書畫裝裱及材料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16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執行潘思源先生研究獎助計畫#
報告名稱: 江南地區書畫裝裱及材料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60164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6/14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106/05/07 至 106/05/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兆宏 國立故宮博物院 登錄保存處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江南地區自古被稱為魚米之鄉,人民生活富足是各朝經濟發展的重心。明代時的吳派藝術也是自此發展,因藝術活動的熱絡及手工業的發達帶動裝裱工藝的成熟,明周嘉冑《裝潢志》曾說:「裝潢能事,普天之下,獨遜吳中」,由此可知江南地區的書畫裝裱享有盛名。   清代時,造辦處負責製作宮中的各項活計,材料及工匠大多選自南方,包含書畫裝裱,裝裱製作所需使用的綾絹絲織、染色顏料、各式紙張都可在此地找尋,筆者感謝在潘思源先生的贊助研究獎助下,能於2017年5月7日至5月15日赴此區進行裝裱材料研究,相信對瞭解傳統裝裱材料的製作現況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南京巿博物館,六朝博物館,江寧織造博物館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書畫裝裱,修復,宣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古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