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16日本智慧漁業觀摩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8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觀摩參訪日本智慧漁業#
報告名稱: 2016日本智慧漁業觀摩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50388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2/13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105/11/14 至 105/1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君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所長 其他
林志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組長 其他
邱文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科長 其他
湯惟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日本做為全球漁業大國,在智慧化漁業應用的推動上已有多年豐富的經驗成果,尤以生態環境智慧監測、海域空間資訊、養殖與加工自動化機械化之運作應用技術、以及產銷智慧物流等尤其為專精。 (二)本次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漁業署及水產試驗所共組日本智慧漁業觀摩研習團,自105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前往日本九州地區之學術單位及中央與地方政府水產試驗單位進行學術交流,參訪重點包括長崎大學水產學部及環東中國海環境資源研究中心之鮪旗魚空間資訊分析、衛星遙測漁場、離岸風機場域漁業栽培增殖計畫等相關研究;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水產研究教育機構─西海區水產研究所之黑鮪繁殖與循環水養殖設施;長崎縣總合水產試驗場之赤潮爆發預報、省工清污機器人、自動化加工設備等智慧、節能技術;鹿兒島縣水產技術開發中心之衛星資料自動傳輸系統、赤潮自動監測系統、渡輪自動記錄海況資訊系統等。 (三)此外,行程中亦安排參訪日本民間單位以掌握漁業智慧化應用發展動向,除觀摩長崎魚市場之漁獲拍賣、自動化運搬、鮮魚冷藏、活魚儲運及智慧物流等漁獲產銷物流流程外,亦參觀黑瀨水產株式會社之海上青甘鰺箱網養殖區、船上省工機具、HACCP水產加工廠漁獲自動加工處理及冷凍包裝,另赴鹿兒島水族館觀摩其先進的後場自動化管理系統。 (四)從參訪單位中,可知日本已投入相當人力與經費從事水產及海洋研究,包括國家級、地方級及大專校院等單位,國家級研究機構較著重於基礎研究,地方級則較著重應用研究以解決當地之產業問題。反觀我國政府在中央單位之水產科技投入研發規模較為不足,亦無地方性研究單位可承接下游技術或協助進行技術推廣,是為必須加以重視的課題。另我國養殖漁業經營個體較小,不若日本企業化設施養殖的普遍,現階段我國在發展智慧化設施養殖(4.0)的同時,宜針對傳統魚塭養殖(1.0),另行規劃依養殖品項分階段扶植至設施化或機械化(2.0)或再升級為自動化(3.0)的產業升級方式。而日本工業研發能力強盛、產業規模大,漁業產業所需之自動化、機械化生產設備普遍,為加速我國漁業智慧化自動化發展,可考慮直接引進日本或其他歐美國家已開發之設備,以減少國內開發所需時程與人力經費。 (五)總觀本次觀摩對研習日本在智慧漁業生產與管理上之發展趨勢、技術開發、創新研發、研究進展及產業資訊,均皆可作為未來推動國內智慧漁業之參考與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長崎大學,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水產研究教育機構─西海區水產研究所,長崎縣總合水產試驗場,鹿兒島縣水產技術開發中心,長崎魚市場,黑瀨水產株式會社,鹿兒島水族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智慧農業4.0,智慧漁業,資通訊技術,物聯網,海域空間資訊,水產養殖與加工自動化機械化,省工機具,日本九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養殖及近沿海漁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