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家發展委員會

「參訪上海、福州自貿試驗區」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5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上海、福州自貿試驗區#
報告名稱: 「參訪上海、福州自貿試驗區」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056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3/10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4/12/17 至 104/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寶玉 國家發展委員會 法制協調中心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上海自貿試驗區於2013年9月29日掛牌,涵蓋上海外高橋保稅區、上海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關區,根據中國國務院2013年9月27日公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該區採逐步擴大實施範圍與政策項目。兩年多來,以「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改革管理模式,不斷推出「可複制、可推廣」的基礎與核心制度;對於國際貿易的創新通行規範亦不斷深化,以達成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的經商環境。 福建自貿試驗區於104年4月成立,包括福州、廈門和平潭三個片區,自設立以來,重點推進動江陰整車進口口岸、中國—東協海產品交易所、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平潭台灣商品免稅市場等項目。福建自貿試驗區條例將探索閩台產業合作新模式、建立閩台通關合作機制、創新閩台金融機構合作等納入推動重點,並擴大服務行業對台開放、促進兩岸貨物、服務要素自由流動。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入駐企業有7成為台資企業;而平潭台灣創業園登記入駐企業亦達百家之多。 此外,中國大陸對於電子商務發展,海關亦作出有效控管模式,規範電子商務企業或個人、支付企業、海關監管場所經營人、物流企業等,對電子商務交易、支付、倉儲和物流等資訊,須通過電子商務通關的服務平臺傳送,讓稽徵單位能掌握交易的相關資料,並能促進通關便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外高橋保稅區,上海物流大數據研究中心,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跨境電商保稅店,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管委會,中國郵政速遞物流,東盟海產品交易所,兩岸跨境電商業者,平潭綜合實驗區及平潭海運快遞專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電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產業管理
施政分類: 貿易便捷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