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新加坡殯葬服務產業發展現況及殯葬設施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5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新加坡殯葬產業發展現況及殯葬設施管理#
報告名稱: 新加坡殯葬服務產業發展現況及殯葬設施管理
電子全文檔: C10404504_5284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2/04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4/09/07 至 104/09/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袁亦霆 內政部 民政司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新加坡每年死亡人口數約1萬9千人,華人約佔7成,雖人數不多,但因該國人均GDP為5萬多美元,為臺灣的2倍以上,對於我國殯葬業者來說,仍是不可忽視的商機,鑑於新加坡與臺灣在語言、文化上仍有共通性,過去臺灣殯葬產業、學術界與新加坡交流觀摩情形活絡,甚至臺灣已有大型業者赴星投資的實例。 二、此外,我國於2013年已表達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的意願,新加坡不但已是TPP會員國,更是最初的發起國之一,倘國內殯葬業者有意赴亞洲其他國家投資,該國應具有指標性意義。投資海外市場,事前瞭解當地的制度環境及產業現況相當重要,基於政府制訂未來殯葬政策,以及輔導產業發展、保障產業投資利益之立場,確實有協同相關主管機關及業者前赴新加坡考察之必要。 三、本次考察經拜會新加坡國家環境局,以及當地具百年歷史的洪振茂集團、防腐技術聞名之新加坡殯儀館、亞洲最大殯葬業者富貴集團,針對雙方殯葬管理法令及殯葬實務之差異進行交流討論,得知目前新加坡的殯葬業務發展,除部分土葬制度、墓園及其他殯葬設施規劃獨具巧思外,整體殯葬制度,諸如殯葬服務的管理、預售服務商品的防弊機制仍顯寬鬆,對於公共衛生要求更是不及我國嚴謹,皆屬意外之處。另外本次訪視當地唯一仍可實施土葬的蔡厝港墳場,對其考量華人、伊斯蘭、基督教、印度教等不同族群殯葬習俗之特殊性,能夠統一有效管理的作法,充分證明新加坡政府在執法上之果斷與效率。 四、經實際訪視新加坡殯葬設施及與當地官員及民間業者交流的結果,可以歸納出4 點心得:(一)殯葬管理業務回歸專業各自負責,較能發揮管理效能。(二)殯葬設施的設計充分與現代建築融合,易予人溫馨易於親近的觀感。(三)進行葬俗革新,需直接面對問題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並事前與民眾或意見團體領袖充分溝通,最後需依法貫徹執行。(四)新加坡殯葬行業競爭激烈,但專業性及服務精緻度仍有不足,臺灣業者應運用既有優勢,瞭解並融入當地文化,始能穩健切入該國市場。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萬禮納骨設施及火化場,蔡厝港墓園,翡瓏山聖所,新加坡殯儀館,光明山普覺禪寺,富貴山莊生命紀念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新加坡,投資,殯葬服務業,殯葬設施,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殯葬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