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矯正署

103年度法務部矯正署韓國矯正機關參訪紀實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9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監獄改善收容空間方案及運用科技設施協助戒護安全管理事項#
報告名稱: 103年度法務部矯正署韓國矯正機關參訪紀實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4978_4937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8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
出國期間: 103/09/14 至 103/09/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巫滿盈 法務部矯正署 副署長 簡任
黃坤前 法務部矯正署 組長 簡任
蘇坤銘 法務部矯正署 專門委員 簡任
夏陳禹 法務部矯正署 專員 薦任
韓志翔 法務部矯正署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矯正機關為刑事司法的最後一道防線,惟近年來因兩極化的刑事政策,收容人數日益增加。在長期超額收容及警力支絀情況下,隨之而來的不僅是曝露出各矯正機關收容空間不足,生活環境設施老舊簡陋,更凸顯戒護管理人力短缺。矯正資源不敷使用,直接衝擊教化、技能訓練等矯正處遇成效。同時,面對兩公約的施行,人權思維日益高漲,社會各界對於矯正機關的期待遠超過當前員額編制與設施規模所能展現之成果。為期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更大的效益,考量韓國與我國地理位置接近,且人種、文化及民情相似,爰至韓國考察矯正制度之優點做為我國之參考與借鏡。 本次考察目的有:一、瞭解韓國監獄管理制度。二、瞭解韓國監獄舍房設施、戒護管理方式及相關處遇規劃情形。三、瞭解韓國監獄醫療衛生及相關醫療業務辦理情形。四、瞭解韓國如何落實人權保障。五、瞭解韓國推動解決矯正機關超額收容問題及實施民營化策略。六、瞭解韓國如何運用科技設備輔助戒護管理。七、瞭解韓國之教化及技訓之推展方式。 綜合本次參訪心得、結論與建議,發現如下:一、矯正機構民營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二、利用科技設備輔助戒護,提升工作效能。三、提高戒護人力比,穩定囚情。四、研議社會公益相關之作業,提升矯正機關形象。五、獄政文化古蹟由專業單位經營,活化古蹟資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首爾地方矯正廳、首爾南部監獄、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所望民營監獄、天安監獄、清州女子監獄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矯正機關、韓國、民營監獄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矯正保護
施政分類: 法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