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103年參加中華航空公司原住民圖騰彩繪專機赴紐西蘭首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18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中華航空公司原住民圖騰彩繪專機赴紐西蘭首航#
報告名稱: 103年參加中華航空公司原住民圖騰彩繪專機赴紐西蘭首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2189_4692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5/30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http://www.apc.gov.tw
出國期間: 103/03/11 至 103/03/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高揚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其他
鄒求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中華航空合作推出「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於今〈103〉年3 月11日由桃園首航經雪梨飛往奧克蘭,讓臺灣特有的原住民族文化隨著中華航空班機遨遊國際。這架全球獨有的「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邀請臺灣原住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特別繪製以排灣族《婚慶》主題的系列作品,展現排灣族特有的婚慶文化,該班機為 A330-300 機型,可搭載 30 位商務艙及 277 位經濟艙旅客,客艙外特別繪製原住民族前述排灣族婚慶活動圖騰於該班飛機外機身,客艙內特別以原住民元素之頭墊布、畫作及彩繪機介紹插卡、撲克牌等提供旅客體驗,主要飛航澳洲及紐西蘭航線,亦將搭配日本、香港、東南亞等區域線航班。透過華航綿密航網吸引全球注目,希望吸引國外旅客來臺進行原住民族部落觀光,也藉飛機航行至全球各地,可以讓世界看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臺灣與紐西蘭已於 102 年 7 月10日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其中首度將原住民議題列為專章,並於同年12月1日生效,議定雙方就原住民事務上進行交流合作,該專章內容執行條文含文化藝術、觀光產業、經貿議題等明定內容,因此「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正是宣傳原住民文化藝術,推廣觀光產業的最好方式,特別安排首航紐西蘭奧克蘭,拜訪紐西蘭毛利族,格外具有意義。 臺灣原住民族目前約有53萬人,占臺灣總人口數2%,經政府認定的族群共14族,各族皆保有獨特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原民會為宣傳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內涵,並吸引各國旅客拜訪部落,感受臺灣獨特的原住民文化,此次與華航合作推出彩繪機,首航紐西蘭,除呼應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原住民合作專章內容支持台灣原住民族觀光產業,緊密之制度化關係外,更希望藉此提升部落經濟產業發展。 紐西蘭毛利事務發展部為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原住民合作專章紐方負責執行協調單位,獲悉本會與華航合作推出「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飛航紐西蘭奧克蘭專案後,特別籌備在奧克蘭機場舉辦歡迎儀式與酒會活動,顯示其重視本會與此活動的反應。本會於當天由高副任委員揚昇率鄒求強專門委員及原住民族文教基金會周惠民董事長、原住民族電視台長馬耀比吼與記者、中央社記者等搭乘該班彩繪機,飛抵紐西蘭奧克蘭。毛利事務發展部則由其執行長率毛利觀光局、毛利事業聯盟等同仁在奧克蘭機場舉辦盛情隆重的歡迎儀式與酒會。我國駐紐西蘭代表處、奧克蘭經濟文化辦事處、中華航空公司紐西蘭分公司、紐西蘭華夏協會、台商協會等多人都出席參加,使「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飛抵紐西蘭首航活動熱烈成功的舉行,雙方原住民族合作交流又添新頁,達到台灣原住民國際宣傳的效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紐西蘭;
參訪機關: 紐西蘭奧克蘭機場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中華航空公司”“臺灣部落行旅彩繪機”“撒古流‧巴瓦瓦隆”“臺灣原住民族”“紐西蘭毛利族”“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原住民合作專章” “紐西蘭毛利事務發展部”“奧克蘭機場”“駐紐西蘭代表處”、“奧克蘭經濟文化辦事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原住民
施政分類: 國際原住民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