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外交部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進修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67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哈佛大學進修#
報告名稱: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進修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1677_4654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1/24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103/06/12 至 104/07/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佳怡 外交部 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兩岸關係自2008年以來,持續低調而穩定地影響著我國外交方針。即便檯面上暫顯降溫,然雙邊關係仍如地磁力量般無時無刻地牽動我外交資源之分布與走向,無論我策棋何處,都不得不被動地依循地磁線方向因應調整策略。 兩岸局勢倘能妥處,即如蛇打七吋,省卻後續連帶之氣力虛耗。面對中國大陸快速崛起及全球佈局態勢,筆者認為中國對於兩岸的政治談判將不會有「留待下個世代解決」之耐性。我政府應走在局勢之前,預作談判規劃及輿論佈局,方能乘民主之力道掌握台灣未來命運之主控權,而非任由惡鬥下的政黨操控及盲目的民意淹沒方向,方能有效地防守並創造台灣人民福利。 本次進修目的,除加強自身談判能力訓練、國際關係素養,亦盼瞭解以我小國地位,如何在兩岸迴旋及其他大國角力混戰之中,策略性爭取槓桿優勢及自我保全。 筆者在溝通藝術課程中,“Story Telling”所作之演講經教授點評表現優異,以書面詢求本人授權將該演講錄影片段作為未來示範教材內容。另在政治寫作課程,筆者致聯合國基金會資深顧問Gillian Martin Sorensen之倡議信亦經教授以書面詢問本人意願將該篇文章留作教材。相關內容,謹檢附為報告附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國際財經 談判 溝通 說服力 兩岸關係 政治寫作 主權 干涉 小國地位 政治語言 民主與輿論
備註: 因支援馬總統過境波士頓之久揚專案,延後返國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