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台日緊急輻射醫療雙邊研討會及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1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日緊急輻射醫療雙邊研討會及參訪#
報告名稱: 台日緊急輻射醫療雙邊研討會及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301142_4613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8/05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103/05/26 至 103/05/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軒銳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執行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福島醫科大學於福島核災事故處理期間,兼負輻傷醫療救治重任,具寶貴經驗,台北榮總為台電公司特約輻傷醫院,因此特前往進行緊急輻射醫療研討會,藉此瞭解其核災事故時採取的應變作為及其相關經驗回饋,並介紹我國在日本福島事故後各項強化措施,除彼此簡報及意見討論。另參觀其輻傷處置設施,整體而言,福島醫科大學內部的輻傷中心設備器材相當紮實,但國內三軍總醫院的設備並不遜於此。 2.前往南相馬市災區參訪,工人忙著進行除污的工作,除污後廢棄物裝入大型塑膠袋內集中放置,防波堤的重建已開始進行,目前准許當地住民白天可以回家探視,但晚無法過夜。 3.與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進行雙邊研討會,放射線醫學總和研究所是日本的三級輻傷醫療機關,平時亦負輻射相關的研究、教育和癌症治療的任務。日方說明福島核災當時的處置和福島居民的癌症風險兩個部份。另參觀了輻傷傷患處置區、製藥中心和HIMAC的治療設施。 4.赴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拜會,雙方就管制機關作為以及日本311後的改變進行意見交換,日方並播放演習紀錄片,其演練內容與規模類似台灣之核安演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福島縣立醫科大學、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原子力規制委員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緊急輻傷醫療、輻傷教育模組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