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土砂災害之風險評估與管理策略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7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土砂災害之風險評估與管理策略#
報告名稱: 土砂災害之風險評估與管理策略
電子全文檔: C10203791_4416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25
報告書頁數: 6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http://www.wra04.gov.tw/
出國期間: 102/07/08 至 102/07/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蔚榮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規劃課 副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同時位於東亞地震帶以及亞熱帶上,在歷經921大地震後山區地質及土石鬆動加以近年來颱風、豪雨侵襲,大規模的山崩及土砂災害已造成國人生命安全和經濟活動的重大威脅。 目前國內有關山崩及土砂災害風險評估與統合性的管理策略仍屬萌芽階段,尚賴學習國外的經驗。奧地利在山崩及土砂災害調查監測、砂防危險地的指定與相關管理方法上已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與成效,防災概念上以流域整體管理為主,以減低災害風險為治理基礎,再配合危險地圖劃設方式減輕災害。以滯洪區概念將無法宣洩之土砂引導至危害較小的特定區域。其以流域整體治理及系統性的防災措施、規劃設計階段考量每個環節與環境之相結合來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環境保育概念的宣導與對社會及民眾的防災教育…等均值得我們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The Federal Forest Technical Service of Torrent and Avalanche Control(WLV)奧地利聯邦野溪及雪崩防治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土砂災害,風險評估,管理策略,災害防治對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