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低溫物流產業創新服務之蓄冷與ICT應用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2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102年度台日技術合作計畫下「低溫物流產業創新服務之蓄冷與ICT應用技術」#
報告名稱: 低溫物流產業創新服務之蓄冷與ICT應用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203229_4367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17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102/10/27 至 102/11/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勇毅 經濟部 商業司 技正 其他
王願琮 經濟部 商業司 技士 其他
邱明良 經濟部工業局 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服務業目前已為我國經濟活動之主體,亦為創造就業主要來源,行政院已將物流產業列為十大重點服務業之一,以打造台灣於2020年成為亞太區域物流加值及供應鏈資源整合之重要據點;另行政院以「三業四化」與「中堅企業」的策略,推動產業結構優化,以提高產品或服務之附加價值,帶動國內勞工薪資成長,其中將冷鏈物流(又稱低溫物流)產業列為三業四化中服務業國際化及科技化之亮點產業。 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之國家,而物流產業在出口貿易扮演重要之角色,因此經濟部長久以來一直推動產業的供應鏈重整、運籌策略與物流科技化發展,使貨品運輸流通更加安全與便捷。由於社會型態與民生消費模式的發展,產業對於食品保存、運送與安全的議題漸為重視,冷鏈物流的服務需求越來越多,而日本自1970年代起,已展開蔬果低溫流通保鮮體系的建設,且在內需食品流通市場與冷鏈物流服務發展較我國先進,因此我國在推動冷鏈物流服務上,有諸多部分可借鏡日本產業技術與相關政策作法。 本次研習透過一般財團法人日本國際協力中心(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Center, JICE)的安排,參訪地點主要在日本東京市區附近,拜訪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之政府人員,了解日方物流政策的推動情形,至獨立行政法人產業綜合技術研究所所了解目前日本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技術發展現狀與應用情形,並參訪日本冷藏株式會社東扇島物流中心與東京物流中心,了解目前日本冷鏈物流管理與技術應用,研究日立Foods & Logistics Systems, Inc.冷鏈物流業ICT發展,至公益社團法人日本Logistics System協會(JILS)研習日本行政部門對於綠色物流之措施,參觀TOCP協同組合東京大井冷藏會所研習冷藏流通的發展與倉庫集團化經營情形,至大田花卉株式會社研習日本花卉產業低溫運作現況。 歸納此行收穫的重點:(1)日本政府在物流推動上除制訂「綜合物流施策大綱」外,亦通過流通業務的綜合化與效率化促進相關法律,由部會層級的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農林水產省來共同推動;(2)日本冷藏倉庫主要保管冷凍農畜水產品,相當注重食品保存安全,除了精準溫控系外,同時將建築物納入抗震設計,運用門禁管理及使用資訊系統進行追溯管理等,以維護消費;(3)將綠色物流觀念導入物流產業中,除運用節能設備外,同時透過物流輸送之效管理,降低碳排放量等,以減低環境負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一般財團法人日本國際協力中心,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日本國土交通省之政府人員,獨立行政法人產業綜合技術研究所,日本冷藏株式會社東扇島物流中心與東京物流中心,日立Foods & Logistics Systems, Inc.,公益社團法人日本Logistics System協會,TOCP協同組合東京大井冷藏會所,大田花卉株式會社。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物流中心,ICT技術,冷鏈物流,綠色物流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商業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