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美國水資源技術及政策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98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進修水資源技術及政策研習#
報告名稱: 美國水資源技術及政策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3987_4025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1/26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http://www.abri.gov.tw
出國期間: 101/09/09 至 101/09/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虎嘯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研究員 薦任
歐俊顯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造成之全球暖化問題,並使國人有更優質、舒適及健康之居住環境,我國於90年開始執行「綠建築推動方案」,且於97年起擴大實施「生態城市綠建築推動方案」,使我國的綠建築政策更進一步邁入永續都市的階段。 台灣都市化嚴重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都市暖化效應明顯,進而產生都市「熱島效應」,另外台灣因都會區綠地不足與社區過度不透水化,都市內建築物密集,不透水鋪面大量取代原有綠色空間,使得綠化面積驟降,建築與環境無法形成良性互動,迫使環境與人為建築相互抗衡,熱島效應與都市雨洪等相關問題相繼發生。此外傳統集中末端處理的排水觀念,使得都市屋頂缺乏保水機能,故應重新考量建築屋頂與水循環之關係,試圖建立與環境互動良好的建築,進而達到與環境共生之都市。 鑑此,世界各先進國家重新考量建築物屋頂綠化與都市雨洪之關係,並將屋頂綠化納入成為解決都市熱島效應與洪澇災害有效方法之一,故國內應積極重視屋頂綠化相關議題。為瞭解國際間相關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爰藉由參訪西雅圖市社區及公共建設之雨水利用及屋頂綠化工程設施,瞭解其在雨水利用及屋頂綠化設計、技術及實施概況,蒐集取得相關實施經驗,作為我國未來提升雨水利用系統應用於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及屋頂綠化澆灌技術研究能力及綠建築政策擬訂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西雅圖市政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綠建築,屋頂綠化,低環境負荷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生態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