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芬蘭公共圖書館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7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公共圖書館營運與未來發展#
報告名稱: 芬蘭公共圖書館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0743_3734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8/15
報告書頁數: 6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100/11/30 至 101/02/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建良 臺南市立圖書館 館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呈現考察人在2011年與2012年之交,以3個月時間在芬蘭考察研究其公共圖書館事業的觀察及心得。 考察人主要研究對象為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旁及於其他公共圖書館,也訪問了與公共圖書館事業相關之政府機關/機構。參訪機構包括教育與文化部、國家圖書館、6個城市的公共圖書館(總館與分館,共訪問28所)、附屬於公共圖書館的行動圖書館與機構圖書館、視障者圖書館、大學與中學圖書館、以及兒童文學學會等。 考察人參訪所見,芬蘭的公共圖書館事業,中央有完善的政策與法規,以及明確的方向與願景;各地公共圖書館資源充足,質量俱佳,沒有城鄉落差。提供的服務多樣化,能照顧到各種使用族群的需求。圖書館之間互動密切,分享創新實驗的經驗,以及跨城市合作共用資源。 考察人也短暫訪問了鄰近的瑞典與愛沙尼亞兩國,參訪公共圖書館,以及愛沙尼亞的國家圖書館與兒童文學中心。瑞典的公共圖書館與芬蘭相差不大;愛沙尼亞還在急起直追,然而其經營兒童文學中心的用心頗為令人敬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芬蘭;愛沙尼亞;瑞典;
參訪機關: 芬蘭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教育與文化部,國家圖書館,Turku市立圖書館,Tampere市立圖書館,Porvoo市立圖書館,Vantaa市立圖書館,Espoo市立圖書館,兒童文學學會,瑞典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斯德哥爾摩Kulturhuset,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兒童文學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芬蘭,瑞典,愛沙尼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