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赴日本參訪低碳社會推動機制與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506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低碳城市建置策略與成果#
報告名稱: 赴日本參訪低碳社會推動機制與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電子全文檔: C10005066_3661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2/24
報告書頁數: 6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0/12/21 至 100/12/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耕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溫減管理室 高級環境技術師 薦任
薛加湧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溫減管理室 助理環境技術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政府為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於 2008 年選定13 個城市並投入1.2 兆日圓, 打造環保示範城市,希望透過這13 個城市的成功經驗,帶動全國所有地區推動低碳 社會的政策目標,為瞭解日本推動低碳社會之作法,及其推動政策之經驗,爰於100 年12 月21 日至25 日赴日本參訪其低碳社會推動現況及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情形,藉 由強化雙方互動交流、瞭解對方執行成果與執行經驗,使我國節能減碳工作能與國 際接軌。 本次考察期間自 100 年12 月21 日起至100 年21 月25 日,共計5 天。考察內 容包含參訪東京低碳城市(千代田區)及日本矽晶圓大廠M.Setek(相馬工場)製 作程序及工廠節能措施。千代田區位於東京都中心位置,是全日本政治與經濟樞紐 城市,經由本次參訪發現東京都政府為了將其打造成低碳城市,除於2007 年由地方 制訂千代田區地球溫暖化對策條例,訂定202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 年減少25 %之減量目標,透過發展低碳建築、再生能源、低碳運輸及環境綠化等策略,打造 其成為低碳城市示範點;另外,相馬工場也積極推動節能工作,並訂定全場每年節 能10%之目標,要求針對主要耗能單元(如:分餾純化程序及反應爐)要求推動節 能專案,並定期由主管召開節能工作檢討會議,以貫徹節能目標之達成。 日本政府以推動環境示範城市作為其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策略,結合城市本身 的需求與特色(包含:生態、產業、文化、歷史)分別打造了13 個極具地方特色的 環境示範城市,同時配合低碳城市的推動投入大量資金補助太陽能光電設備、環保 車及節能家電,以刺激低碳消費的方式降低碳排放量,同時也帶動其國內的綠能產 業及低碳社會之發展,值得作為我國未來推動低碳城市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M.Setek矽晶圓廠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低碳社會、低碳城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大氣空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