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攔河堰下游河床沖刷及其防治對策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26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100年度台德技術合作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攔河堰下游河床沖刷及其防治對策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002645_3438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8/12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http://www.wrap.gov.tw
出國期間: 100/05/14 至 100/05/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正楠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山高水急的地形及水文特性等先天條件,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出現機率大增,造成河床變化劇烈、跨河構造物破壞等問題日漸嚴重。而沖刷現象在攔河堰下游段尤為明顯,往往導致固床工等相關結構物失敗。 本次研習主要目的在於德國在沖刷行為及其防治對策等相關研究成果,主要參訪對象有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的Franzius水利與海岸工程研究所及海岸研究中心(Forschungzentrum Küste,簡稱FZK)、羅斯托克大學(University of Rostock)的環境工程研究所海岸工程組及達姆斯達特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Darmstadt)的水利及水資源管理所等。 本報告同時整理集集攔河堰、仁義潭攔河堰及石岡壩等國內攔河堰下游的沖刷案例,發現台灣河川坡降大、地質破碎、岩盤年代輕且強度低,加上近年極端水文事件機率增加等因素,導致軟岩河床的沖刷問題成為台灣的特有現象,國內河床沖刷的演化過程也較國外河川快速。 在沖刷課題上,一般包含整個河段的一般沖刷及特殊位置的局部沖刷。德國的主要研究重心多是放在局部沖刷部分,未見有針對攔河堰下游河段的整體沖刷防治有較具體的研究或對策。但德國基於對局部沖刷機制的探討與研究,提出許多可能的防治構想,雖然大部分仍在發展中,但對於攔河堰下游河床的沖刷防治研究,還是相當具參考價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羅斯托克大學及達姆斯達特工業大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沖刷,攔河堰,橋墩,德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與水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