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赴日本九州研習土地利用、農村生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6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習農地利用及生態節能#
報告名稱: 赴日本九州研習土地利用、農村生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2694_3079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08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https://www.lceb.gov.tw/home.aspx
出國期間: 99/08/11 至 99/08/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意昌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鄉村更新建設課 課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可耕作農地受限於環境及氣候影響,卻能產出質量均優之農產品,乃因他們對於農地利用及生態節能相關研究已有相當時日、廣泛運用技術,也較有創意,資訊亦較齊全。九州之農地重劃方式與台灣相近,農水路工法較偏重生態,農路及水路之邊坡均以植草護坡,並有為瀕臨絶種魚類設置適合棲息的水路環境,亦設置教育解說牌,農路則以土路為主。九州各主要都市地區設置自行車道及停車場,鼓勵市民騎乘自行車,並轉搭地鐵、公車或電車,間接達成節能減碳。而地鐵或鐵道車站附近之停車空間則與台灣類似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如日田駅、新八代駅。九州的坡地及山地較多,其土地利用大部分種植柳杉、日本檜木及松樹等喬木,綠覆率高達90%。本次赴日本九州大學研修,玉泉幸一郎教授提到近幾年鄉村地區致力推展「里山」的概念,即發展相當成熟的農村生態社區,採用生態自然的方法,回復原來的環境,讓原有棲息的生物得以生存。日本的農村社區在政府補助下,設立資源回收利用場,處理產出的液肥免費提供農民,為水稻及青菜所需的有機肥料,而再利用水供農戶家庭設施洗淨用,頗值得學習。 綜上,在日研修及蒐集最新的相關資訊、技術,並與日本學者直接研討農地利用及生態節能等議題,且至實地學習日本政府針對農地利用及生態節能等新政策及措施,能有較具體的體認及收穫,期提供國內農地利用業務新方向及政策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國立九州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農村建設,農業發展,土地利用,都市建設,生態保護,節能減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地政
施政分類: 土地開發與利用
回頁首